一个大陆人的台湾初体验(一)(组图)

作者:归途 发表:2010-04-12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人就像这些花一样让人觉得舒服。

短短几天的台湾之旅转眼间就结束了,离开前,我检视著自己的心。行前,夹杂着兴奋、期待与忐忑不安,整理行囊时,脑中兀自盘旋着东森电视台看到的台湾:充满纷争的岛屿,不过2千多万人的小岛,却每天有那么多政党间的争战,对台独我存在着负面情绪,不懂所谓民进党重灾区的南台湾,那些人为什么敌视中国,非要独立不可。

飞机飞离那片总是让我心血沸腾的土地,我想像在天空中有那么一个对应的范围,所谓的中国领空,在那里,我的翅膀是否就能张开,无忧无虑的翱翔。当那片国土在眼前逐渐消失时,我知道距离我能展翅高飞的地方又近了一点。

在我能看清台湾轮廓的天空下,我已经感受到了那个氛围,空气中有一种轻松、自在及祥和的秩序感。我是带着挑剔的眼光来的,带着一种批判的眼光来检验这个过去书本中所说的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我想从最细微处来感受她,甚至挑她的毛病。

终于到了台湾,下飞机时,我惊讶的发现台湾人很守秩序,他们不急,下飞机的时候排队,坐车的时候也排队,在公共场合没有大声喧哗的,更没有随地吐痰。在飞机上、公交车上、在超级市场里、在大街上到处看到,特别有秩序,没有人闯红灯,没有人开车违规,不管大小城市,街道上的垃圾桶并不多,但街道却普遍是干净的,一切不文明现象,我在不同县市里都没有看到。这是真实的台湾,还是一个样板?

台湾的第一夜,在台北的饭店里,我竟不成眠,因为兴奋。

第二天,虽然面对的是一个陌生的环境,我却不再忐忑不安,我开始伸出了触手,尽情的碰触我所能碰触的一切,复杂的心情是激动的、是兴奋的、是怀疑的、是新鲜的,除了恐惧之外,什么都有。我再次检视自己的内心,对,没有恐惧。

为何没有恐惧,我从台湾人的眼中看到了答案,我遇到的台湾人都很亲切,对我都很友善。即便在南台湾,当我操著一口大陆口音在一群台湾人中间时,没有人对我侧目,反而提供给我很多的协助,告诉我怎么搭车,怎么使用电话,我原以为在南台湾,他们会仇视大陆人。呵,在这个东森电视台口中非常台独的地方,我一个落单的大陆人却被他们尊重着。想着为何台湾唯一能登上大陆的新闻媒体东森电视台会恣意丑化台湾的形象,将之描绘成一个成天内耗而效率不彰的地方,一位曾先生直言,东森电视台背后是有中资支持的。

而台湾人竟然允许一个有中资的媒体在台湾存在,显然这就是她的可贵之处。她允许别的声音,即便那声音很刺耳。

南台湾在我心中抹去了她深绿的色彩,或者说,这个深绿的地方,因为有民主,所以他们尊重每个个体,包括来自他们不太认同的政治体制的人,于是我开始能理解为什么有些台湾人要谈台独,在两岸这么分歧的政治体制中,我的确不愿想像这些善良的人们被中共统治的景象。这个议题也不断出现在我接触的人中,他们说独与不独,不在于两岸的人民,而是政治体制,在一个健康、正常的体制下,这都不是问题。

带着大中国的傲气与霸气而来,我折服于台湾人不卑不亢的姿态,顿时我惊觉中国的传统在大陆已经断代了,没有了,而在台湾依然保持着,保持得很好。因为拥有真正的民主,在这里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得以延续。


总统府

一个大陆人的台湾初体验(二)(组图)http://www.secretchina.com/node/344448
一个大陆人的台湾初体验(三)(组图)http://www.secretchina.com/node/345123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