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巡礼-千年泉州 宏伟秀丽刺桐城(组图)

发表:2010-04-09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宏伟秀丽刺桐城。

▲南音踩街活动。泉州是南音重镇,南音的历史可以远溯到汉唐时期。


▲泉州文庙旁的楼阁古意盎然。

今天泉州的名胜古迹,多数与过去的国际贸易交流密切相关,包括回教清静寺、印度教寺院遗迹、各种风格建筑、美食等。

《马可波罗游记》中有一段描写:“宏伟秀丽的‘刺桐’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货物堆积如山,繁荣的景象难以想像;”他记述的“刺桐”就是泉州。

古代西方海图 别称刺桐

五代十国时期,节度使刘从效扩建唐朝开元年间修建的泉州城,并且在城里城外大量种植自东南亚引进的刺桐树,因此泉州别称“刺桐城”。在古代的西方海图与航海典籍之中,一直以“刺桐”称呼泉州。虽然我祖籍泉州,很惭愧,来泉州之前,对它几乎一无所知。

古代中国对外贸易道路与今天大不相同,这些贸易道路中最着名的就是汉朝张骞开辟的“丝绸之路”;不过近代研究发现,除了丝绸之路之外,还有一条比它更早的贸易道路,它就是号称“南方丝绸之路”、从四川通往印度的“蜀、身毒道”;此外还有一条形成汉朝、发展于三国、隋朝,繁荣于唐宋的古老海上航线──“海上丝绸之路”。

由于福建、广东一带与中原的交通不便,自古就有往海上发展的倾向,海上丝绸之路正是因此而形成。这一条海上通道在隋唐时运送的主要是丝绸,所以叫作海上丝绸之路。到了宋元时期,瓷器逐渐成为主要的出口货物,因此也叫作“瓷器之路”。

海上丝路 最重要出发点

泉州自唐朝起就是海上丝路的重要出发点之一。当时泉州可说是中国东南沿海最大、最繁荣商港,最主要出口货物是瓷器。瓷器特别怕碰撞,沿着 “陆上”丝路运输可能损耗率太高,所以瓷器出口渐渐转移到海上丝绸之路,以船只装运。

当时泉州附近烧制白瓷闻名的德化,正是贸易瓷的生产重镇。1987年,广东阳江东平港外海发现南宋年间木质古沉船“南海一号”,就是从泉州出发,载满瓷器前往东南亚各国的贸易货船。

国际贸易 遗留多元古迹

除了从中国出发的货船之外,泉州也聚集了从东南亚各地甚至远自阿拉伯半岛前来贸易的各国商船,这些远道而来的商客带来各种珍奇货物在泉州销售,然后满载中国丝绸、瓷器回国。可以想见,当时泉州“缠头赤脚半蕃商,大舶高樯多海宝”,东南亚各民族甚至阿拉伯人、印度人、欧洲人等穿梭来往,来自各国的珍奇异宝琳琅满目,不愧是当时东方最大、最繁荣的国际商港。

今天泉州所遗留下来的名胜古迹,绝大多数与当时泉州的国际贸易与交流密切相关,包括回教的清静寺、印度教寺院的遗迹、各种受东南亚、欧洲、中亚风格影响的建筑、美食……,“泉州”正是海上丝绸之路辉煌历史的最佳佐证。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