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自述堕落三部曲能让某些官员醒悟吗?

发表:2010-04-07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先平,四川省中江县原县委书记,曾任苍溪县委书记,2006年5月被德阳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日前,罗先平自述了其堕落的三部曲:曲一,受贿从收名牌衣服和美食开始,对这些东西,我认为是“礼尚往来”,也没有太在意;曲二,在得到了名牌衣服和美食等各种好处后,我越来越渴望拥有更多的金钱。找我的人多了,渐渐地我发现,自己手中的权力不就是一张张变相的百元大钞吗?于是,我开始钻营如何最大限度地使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更多的私利;曲三,有了大把的不义之财后,我开始在生活中放纵自己。以前我是一个洁身自好的人,但在金钱驱使下,我的私生活渐渐糜烂,开始追求声色犬马的生活,开始在歌厅舞厅逍遥。

罗先平自述的堕落三部曲,与所有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并没有什么差异之处。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从接受一条烟、几瓶酒开始,到收受小部分现钞,直到聚敛十万元、百万元、千万元赃款,越陷越深、越滑越远,都是因为“细节”不保而最终铸成大错的。金钱、美色拉不下水的厦门海关原副关长接培勇,曾让赖昌星伤透了脑筋,然而,喜爱书法的他,却被赖昌星花重金买来的九位国内知名画家联合创作的《牡丹图》拉下了水,从此走上了心甘情愿为赖效劳的不归路。巨贪李真最初是他在做秘书时,背着上司收了一条中华烟和剃须刀。结果他一发难收,什么钱都敢要,什么事都敢做,最终一步一步走向了罪恶的深渊。这样的教训我们必须铭记。

一个人要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非常不易,但是要堕落却犹如做自由落体运动,速度会很快。罗先平最初走上领导岗位时,也是洁身自好,做出了一番成绩,但是在巨大的诱惑面前,他渐渐地迷失了方向,由收受衣服美食发展到收受金钱,让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滑入犯罪的深渊而无法自拔。

由此可见,罗先平也好,接培勇、李真也罢,他们堕落的轨迹都在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浅显而深刻的道理:一瓶酒、一包烟、一餐饭,很平常、很普遍,但是,在那温馨、漂亮甚至是充满人情味的面纱下包藏的是“吞噬 ”之心,意志脆弱者往往会在不经意中滑落下去而无能自拔。

如今,罗先平等腐败分子早已被绳之以法,但他们铸就的腐败“三部曲”留给我们的教训却是惨痛的。人贵乎有尺寸,有底线,心中自有规矩,那就是信念,人应当有自觉的自我克制,要有精神上的追求,要带些敬畏的心态来生活,如果人没有内心精神上的提高,失去了敬畏心态是可怕的,不在乎道理,不计较手段,为了钱,牺牲道德良知,疯狂过后必将是灭亡。

来源:人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