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十年最强冻害 西湖龙井“头茬”受损严重

发表:2010-04-03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以来,强冷空气使杭州西湖龙井遭受近10年来最严重冻害,“头茬”龙井几乎全军覆没,许多茶农受损严重,人均损失数万元。不过,冷空气对传统的群体种植未造成影响。专家称,“早茶”未必就是“好茶”,“土茶”香气清高鲜爽,其沁人肺腑的品质是新龙井没有的。

“头茬”龙井几乎全军覆没 茶农人均损失数万元

据《经济参考报》2日报导,“今年头茬西湖龙井基本算是全军覆没了。”杭州西湖龙井茶商会会长戚国伟这样形容这场冻害带来的直接后果。

胡明是杭州知名品牌“卢正浩”茶叶的负责人。他说,从事这个行业15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3月8日晚上,杭州飘起了中雪,气温达到零下1摄氏度。而就在10天之前,白天最高气温已经在25度上下徘徊了一段时间。“9号那天,我很早就起床,看到茶山上厚厚的雪,半天都没有说话。”

西湖区的茶农们普遍表示对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措手不及,造成经济损失估计少则几万,多则二十几万。

梅家坞村茶农徐旭东家里有4亩多茶地。其中,大部份种植的是 “龙井43”、等早茶品种。按照每亩损失15-20斤干茶、每斤干茶1800元来计算,上周连续4天的强冷空气让他直接损失了近10万。“连日大雨浇得茶叶生长缓慢,还影响了茶叶的香味,冷空气一来,嫩芽也不保了。”徐师傅表示,今年的收益能保住一半就不错了。

据浙江省农业厅经济作物管理局发布的资讯,极端天气已造成全省150万亩茶园受冻,估计损失在17亿元左右。

巨大经济利益 茶农争种早茶

近年来,由于同样的产量能挣到近两倍价格,巨大的经济利益使得西湖区很多茶农纷纷舍弃传统的群体种种植,“龙井43”等早茶品种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从历史数据来看,西湖龙井的早茶价格可谓年年看涨。2008年市面上品质较高的每斤卖到5000多元;2009年,这一价格上涨到8000多元;前不久召开的西湖龙井春茶情况发布会上传出消息,高档明前茶价格进一步上涨已成定局。

然而,茶叶种植终究是个“靠天吃饭”的活儿。“平地茶叶怕霜,高山茶叶怕雪”,商建农言语里无不惋惜,“这次强冷空气一来,可谓是霜雪交加,已出芽的早熟品种几乎‘全军覆没’。”

与之相反,冷空气对群体种的影响却并不让人担心。西湖龙井产区之一、翁家山翁国平介绍,群体种出芽本身就晚,加上耐寒性强,因此并未受到冻害。西湖景区一位换种群体种的茶农尝到甜头,“我的群体种还没冒芽呢,我可以安安心心在家里搓麻将。年年旱涝保收。”

杭州三月飘中雪 龙井产量减价格暴涨


作为浙江绿茶中的典型代表,西湖龙井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西湖龙井茶产业协会日前证实,西湖区13000多亩龙井茶园中,有近3500亩茶园受冻,其中 2500多亩情况严重。受此影响,大规模采摘上市比往年推迟了10到15天。

西湖龙井素因“色绿、香郁、味醇、形美”四绝居中国名茶之冠,其价格也是中国绿茶市场重要的风向标。

西湖龙井茶商会会长戚国伟等业内人士预计,极端天气可能会造成明前龙井产量减少10%-15%,加上采茶工工钱上涨等原因,今年明前茶平均价格大约会达到每斤200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0%。而就在不久前,第一批手炒西湖龙井价格已经达到了每斤 2500元。

“早茶”未必就是“好茶”

去年的西湖龙井开茶节上,参加现场竞拍的茶商杨良标说,他来杭州之前, “很多往来多年的大客户千叮咛万嘱咐,只要是原产地的正宗西湖龙井‘土茶’,开茶当天竞拍哪怕是10万元一两也要带回去,这就是老茶树的魅力。”

实际上,西湖龙井群体种的品质近年来也越发受到市场青睐。国家茶叶品质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评茶师沈红表示,通过繁殖1200多年延续下来的老茶树上产的“土茶”香气清高鲜爽、滋味甘醇,其沁人肺腑的品质是“龙井43”等没有的。

不过,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秘书长胡迪钧观察发现,近几年,西湖龙井茶树更新中已出现局部恢复传统品种的情况。如杭州龙坞镇龙都茶叶有限公司,今年将砍掉公司旗下2430亩“龙井43号”茶树,并开始栽种群体种。

来源:据《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