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共垮台真相触目惊心

发表:2010-04-02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共是列宁建立的有90余年历史和2000万党员的大党,独掌苏联政权74年,没有构成威胁的反对派。

戈尔巴乔夫于1991年 8月解散苏共,人民没起来保卫苏共,各级党组织没抵制,军队也分裂和倒戈,因苏共已名誉扫地。如果说苏共垮台是社会矛盾总爆发的结果,不如说是苏共没跨越腐败陷阱,割断与人民联系,在人民不满和冷漠中失去支持,是自己打败了自己。这与苏共夺取政权前后人民捍卫党和国家形成鲜明反差。

苏共垮台前曾在人民中作过“苏共究竟代表谁”的调查,认为苏共代表劳动人民的占7%,代表工人的占4%,代表全体党员的占11%,而代表官僚、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的占85%。苏联剧变后最大赢家是过去党和政府领导成员,他们摇身一变成为俄罗斯显贵,在总统周围占75%,政党领袖中占57.1%,地方精英中占 82.3%,政府中占74.3%。美国认为苏共是唯一在自己葬礼上致富的政党。

苏联改革之初,苏联精英集团就做出选择:如改革到政治民主化就会减少特权阶层特权;如回到改革前的社会主义会限制特权阶层特权而不能积累财富传给子孙,发展资本主义能为此提供一切机会。结果苏共让一群特权分子带领搞私有化和发展生产力,没有使国有财产落到最有权力获得财产的人手中,没有落到有能力利用这些财产造福于社会的人手中,而是落到早就准备窃取这些财产的人手中。

列宁曾用苏维埃+电气化=社会主义的简明公式表达社会主义。几十年过去了,苏维埃政权有了,电气化有了,社会主义却消失了。苏共垮台是党内既得利益集团的自我政变,是他们长期以不合法手段占有社会财富的合法化过程,搞垮苏共主要力量是党内的腐败分子。

苏联建国初列宁就强调共产党员有三大敌人:一是狂妄自大,二是文盲,三是贪污受贿。他不仅进行清党,成立中央监察机构和工农检查院,而且经常告诫领导干部保持艰苦奋斗精神,防止腐化堕落,所以当时苏联领导层基本没出现特权现象。

列宁身后,斯大林建立起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党内政治民主窒息,党群关系紧张,官僚主义扩散,高级干部一切家庭生活费用由政府开支,把公有财物变成家产,甚至亲属也利用其特殊地位搞豪华生活。到勃列日涅夫时期,苏共党内形成约50到70共产党、加上家属共300共产党的特殊利益集团。他们掌握党政军领导机构和企业、农庄领导权,多数人文化程度高并有高级职称,经常去西方访问,马克思主义只是口头上说的东西,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理想信念已经淡薄。他们以各种方式侵吞国家财产,在自己领导企业和农庄从事非法经营获取利润高达数十亿卢布。他们大多数人主观上并不想搞垮苏联,而是想方设法维持现状。戈尔巴乔夫时期,苏联许多部长变成康采恩董事长,财政局长变为银行行长,物资局长变为交易市场老板,石油部变为石油公司。这时苏联官僚权贵阶层羽毛丰满,可不费力利用权力掠取国有财富。国家法规不健全,国有财产管理混乱,使国家所有权变得十分抽象和空泛,致使官僚支配权演变为隐性占有权。随着权贵阶层形成,苏共开始走上腐败变质道路,切断同人民血肉联系。加上苏共不重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党内形成安于现状、脱离现实、空谈盛行、盲目乐观风气,很多党员干部思想守旧,严重脱离实际。他们对马列主义采取教条主义态度,以实用主义、教条主义垄断真理和意识形态,理论研究缺乏原创性、现实感、思辨性,不少理论工作者浮在表面,满足于虚假繁荣,喜欢做表面文章,不断出现违背马列主义的理论观点。

他们把理想权力化,背弃革命理想,单纯追求权力;把权力特权化,个人崇拜,个人专断,滥用权力,荫庇亲友,以权谋私;把公仆官僚化,许多人不是关心人民,而是关心自己官运、地位和特权,任人唯亲,排除异已,人身依附普遍存在;把权力商品化,进行权钱交易,把权力作为捞取金钱的手段。

苏共蜕化变质从根本上说是权力变质,一切腐败都同没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有关,但根本原因要从体制上去寻找。列宁逝世后苏联政治体制没向政治民主化方向转变,反而形成高度集权政治体制,党组织行政化,党政干部官僚化,形成特权阶层,使本应是人民根本利益代表的苏共代表性和合法性受到严重损害,使普通劳动群众无法感受到这些人是在代表他们掌权,加深他们被欺骗感和失望感。

来源:ido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