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战役解放军战俘境遇

发表:2010-03-31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门战役被俘战士被集中管理等待送往台湾

美国人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被俘人员

在菲律宾向日军投降的美军高达7万人,后来这些人被日军虐待损失两万多人,成为二战的亚洲三大惨剧之一,并列的有南京大屠杀。签署投降的美军司令后来被关押在中国吉林,一般战俘被关在沈阳。日军投降时,美军解救小组去接这位将军时,将军极度窘怕,怕美国人认为他是卖国贼。但营救的人对他说「你是功臣,如果你当时不这样做,那现在在沈阳的几万战俘将不会存在。」将军后来以战胜国代表的身份参加受降仪式,并接过麦克阿瑟将军的笔在受降书上代表美国签字。在后来,全部获救战俘回到美国旧金山时,收到人们热烈的夹道欢迎,他们仍然获得英雄回归的接待。看过后,想起我们的被俘人员的待遇,令人唏嘘。

台湾方面称金门战役中解放军被俘有近七千人,大陆方面称三千多人。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战俘都被送到台湾东海岸绿岛的"新生营",包括244团团长刑永生、参谋长朱斐然、251团团长刘天祥、政委田志春,253团团长徐博、参谋长王剑秋、244团政治处主任孙树亮、251团副团长马绍堂等人。战俘历经"教育改造",1950年5、7、9、12月份,九百多人分四批被遣返大陆。

被俘战士在台湾的遭遇

被俘的干部战士在台湾敌人的集中营内备受折磨,他们挨打受骂,忍饥挨饿。敌人还强迫那些当过国民党兵的解放军战士以及参加革命时间较短、年龄较轻的被俘战士当了国民党兵。1950年和1951年,敌人把数百名年龄较大、受过伤、坚决不肯留台湾的干部战士分三批放回大陆。这三批人回大陆后,先后在南京、杭州和福州接受审查。受审查的干部、战士绝大多数被开除党籍、团籍和军籍,处理回乡务农;少数留在部队工作的很快也复员还乡。还有部分人被判处有期徒刑2-15年。回到大陆的两名团级干部,251团副团长马绍堂,原是抗日战争时期的战斗英雄,在台湾集中营内拒不接受敌人的发动宣传曾受过电刑。他和政委田志春一起,被国民党《中央日报》称为「顽固分子中的最顽固分子」,回大陆后却被判了5年徒刑。244团政治处主任孙树亮,也被判处5年徒刑。这些被判刑的干部战士,在服刑期满后,也都回到原籍务农。所有回乡务农的人其原籍大都是贫困的革命老根据地(244团、246团、251团创建于山东老根据地,253团创建于苏北老根据地)。有的人在三年困难时期病饿而死。有的在「文革」中当作「叛徒」揪斗,历尽了千辛万苦。他们怎么都没想到,他们在金门战场上浴血奋战,在台湾集中营内受尽了催残,终于回到大陆,竟被当作「敌人」看待!虽绝大多数同志后来平反,恢复了党籍、团籍和军籍。改为复员军人,补发了复员费。有些营级以上干部还享受了离休待遇。被判过刑的也大都撤消了原判,或改为免于刑事处分,恢复了党籍、军籍。如马绍堂和孙树亮都改为县处级离休干部。但是,这些同志大都年过古稀,最年轻的也年过花甲,体弱多病,有的同志在得到重新处理不久就也病去世。这些同志及其子女,见到我们大都泪如泉涌,失声痛哭!

他们认为,是上级不注意调查敌情、海情、轻敌急燥,盲目决策,轻率地定下作战决心,把近9000名干部、战士送上金门孤岛敌人重兵包围之中。而广大干部战士,在岛上背水作战,孤立无援,在占绝对优势的敌人面前毫无惧色。英勇战斗,其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是无可指责的。还应该说明的是,那些被俘后归来的同志,虽然按照1983年中央指示精神作了重新处理;名誉得到恢复,生活有所改善;但他们受到的不公正的待遇毕竟达30余年,除个人健康受到损害,还影响到家庭及子女升学、就业等一系列问题,晚年生活相当困难。

更为吊诡的是,留在台湾的战俘在大陆反而都被列为烈士,家属背了数十年烈属的光彩。等到两岸开放探亲以后,一些"烈士"又从台湾返乡,成了穿金戴银的台商,受到地方统战部门的热烈欢迎。其中原244团的医务人员赵宝厚,后来被编到国民党部队,在台湾又上了军校,成了军医,退伍后开了牙科诊所,1988年带着台湾的妻女回山东泰安探亲。陈惠方采访赵宝厚的叔父赵星奎,后者说:"小赵参军,是我带出来的,我那时就看出这孩子有出息!"人生变幻无常,以此为甚!

如果让战俘重新选择,他们会如何看待这件事情

那些当年留在台湾参加了蒋军的人,如今回到大陆探亲,个个西装领带,神气十足,不禁令人想反问那些仍然坚持党的路线的战俘是否选择错误,留在台湾可以成为一位有尊严的人,只要肯努力不“身在曹营、心在汉”,在台湾的发展肯定比回归大陆好,到底是我对党有太高的期待,还是党欺骗了我?战俘一事令人觉得党欺骗了热血的中国青年,到头来还将人抛弃,到老了才给你一块“鸡肋”补偿、补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