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温家宝“网络问政”

作者:李道庸 发表:2010-03-30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两会召开前夕,总理温家宝到官方喉舌新华社上网回答网友的问题,展现亲民作风,算是给两会造势的一部分。在近2个小时内,温家宝通过主持人,在网友“事先提出”的问题中,选择了一部分作了回答。这些问题从民工荒到大学生就业难,从社会财富分配到看病贵,从假冒伪劣产品到社会腐败,从两岸经贸到中美贸易摩擦等,覆盖广泛。主持人特别选出了询问温家宝母亲,及温家宝访问一所中学时一起听课的中学生的问题,使整个访谈显得温情脉脉。

网路问政知多少

现在大陆流行的一个词,叫做“网路问政”。温家宝的这次回答网友问题,已经被大陆官方媒体称为“开创网路问政新风”。但当温家宝走出了新华社的演播室,回到现实世界之后,情况却和官方宣传的截然不同。以网路问政为例,大陆名为“黎明”的大陆网友的一篇文章就提出了一些尖锐的问题:“让你问你可以问,不让你问你大气出不来一口,尊严何在?权利何在?”“当不能随意截留、阉割、删除网民言论的时候,网民权利与尊严方算初步落实,方可视网民具有了网路问政的初级资格。”大陆网路过滤早已为世人所垢病,而且政府公开招聘所谓的“五毛”(即网路评论员,一般指受中国行政机关雇用或指导,以网路发表评论为全职或兼职的人员,讽刺其每发一贴能挣五毛钱),进行网路监控。这些政策在目前并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

但是网路问政可能也不一定完全没有效果。二十多年前的六四事件的起因就是当时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十年之后,大陆人民渴望政治上的变革。当时大陆社会从校园开始,流行自由思想。不过当学生进一步要求更大的改革,以及政治自由的时候,却因为共产党内以邓小平为首的强硬派,担心共产党的统治受到威胁,因而进行血腥镇压。最后这场著名的运动以总书记赵紫阳下台,学生领袖远奔他乡收场。

内部步调不一致

中国总理温家宝是现在台上的中共领导人中,和六四事件最有渊源的了。2008年温家宝去联合国开会,接受美国CNN采访,CNN的主持人拿出一张照片,上面是赵紫阳在六四时去天安门广场看望绝食的学生。当时赵紫阳身后站的就是陪伴在侧的温家宝。当时温家宝听完了CNN主持人的提问,沉默良久,回答道:“我相信,在推动经济改革同时,我们还需要推进政治改革。”但这段访谈在大陆国内被官方媒体封杀。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当时大陆政府铁幕之下,内部步调并不一致,并有深刻的派系斗争。

这次温家宝上网回答问题,又主动谈到民主这个话题。当被问到大陆公务员腐败问题,温家宝说:“第二条就是民主监督。最重要的是民主,只有民主才不会出现人亡政息。”不知道温家宝这里谈的民主,是指大陆召开的两会这种所谓的“民主”,还是世人普遍了解的民主制度。

这些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是摆在今天中国社会面前的社会问题却是错综复杂,纠缠不清。就以令温家宝谈到的大陆官员腐败问题来说,大陆反腐多年,对待官员腐败从双规(中国共产党在进行纪律检查方面调查的一个措施,即“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交代问题”的简称)到处以极刑,处罚不可谓不重,但是官员却往往越反越腐。不是大陆官员为了腐败不怕死,往往这些官员被抓了之后都吓得站都站不稳;不过,没被抓的,还是照样腐败。

这些官员真正敢于腐败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身后都有一个官场的关系网。这种关系网和大陆今天的共产党统治集团紧密结合,牢牢地掌握着权力。是这个关系网给了官员腐败胆量。温家宝作为总理,当然深深知道中国今天官场的种种内幕。也知道只有通过政治改革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但是一旦开了政治改革的门,很可能就要了唯一的统治政党——共产党的命。从这一点上来说,今天和二十年前六四的时候没有任何差别。

从温家宝个人的经历来说,不排除他内心深处真有给中国人搞真正的民主的意思。从温家宝的言谈当中,也可以看到,温家宝往往更喜欢从中国儒家思想中引经论据。对大陆形式上仍然奉为正统的共产主义却只字不提。这种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找理论根据的作法,不论真心或假意,在中国现在已经逐渐形成去潮流。共产主义已经逐渐被人淡忘。中国已经不知不觉中,走入了一个去共产化的时代。共产党已经只剩下一个只有组织形式的空壳。但是温家宝之流是不是真的敢推开这个壳给中国人政治改革呢?可能连温家宝自已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对于中国一些被共产党迫害的团体、个人来说,都不可能对共产党自己会搞改革抱任何的希望。现在在网上已经有近7千万人声明退党。这种退党的活动,或者准确地说,是全民退党及退出共产党影响的活动已经给中共造成很大压力。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这个7千万退党,是在中共政权严防死守的条件下达成的。如果大陆没有网路封锁,拥有言论自由,共产党还能剩下几个党员,就很难说了。前一阵子谷歌美国总裁煞有介事地说在和中国政府商量,要求开放网路,不要过滤、封锁。这真是一个天真的想法。开放网禁等于间接要求共产党解体。用常识想就会知道现在的中国政府会给谷歌一个什么答案了。

对于很多普通中国人来说,似乎对温家宝总理这种常常不能兑现的发言也已司空见惯,而采取一种戏谑的态度。温家宝因为常作感人发言,而被网民称为作秀,进而封为温秀秀,温影帝等。这种帖子虽然一般很快就会被网管“和谐掉”,不过“温影帝”的外号已经流传开了。在温家宝总理上网不久,就有些民众发出一些讽刺的帖子,如:

“总理啊,是不是要用房价来消灭我们80后(198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啊。”

“问总理:你提出的‘中国人每天都能喝一斤奶’是指三鹿吗?”

“问总理∶神兽中的‘草泥马’跟‘丫克蜥’您更喜欢哪只?”(编按:“草泥马”即“操*妈”,是中国网友以谐音创造出来讽刺中共的怪兽;“丫克蜥”则是因央视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第一个通过审查的节目是新疆歌舞《党的政策亚克西》,“亚克西”是维吾尔语“好”之意。有网友不满该节目过分歌功颂德,故谐其音造出“亚克蜥”,被誉为继“草泥马”之后的新“神兽”。)

“问总理:你觉得你的演技是领导班子里面最高的吗?是他们表演机会少还是你演技高?”

“我有问题问总理:对于人民赠予的影帝这个称号,你有什么感想?”

不管是中国社会的去共产化潮流,还是中国普通民众对无可奈何的现实看似老于世故的讥讽,实际上都是从不同角度推动着中国的政治变革。也许,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正是中国社会政治变革的契机和保证。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58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