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美国企业在中国大陆营运日益困难

发表:2010-03-28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仅在数年之前,美国电子业经常会相互探询:“贵公司在中国拓展业务的策略为何?”如今问题可能改为:“贵公司在中国遭遇甚么难题?”

美国“圣荷西信使新闻”报(San Jose MercuryNews)报导,中国大陆目前对外资的吸引力更胜以往,当地的生产成本依然低廉,市场也不断扩大,包括4亿网路用户和7亿手机用户,但当地对外资的欢迎程度不断降低。

谷歌公司(Google)因智慧财产遭到侵犯和网路审查问题而与中国政府出现紧张关系一事,凸显许多西方企业日益对中国方面感到不满。未来美、中关系若因人民币汇率等问题而更加紧张,这些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处境必然会更艰难。

曾在柯林顿时期担任美国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的谢淑丽(Susan Shirk)说:“无可避免,一段时间之后,他们会不再欢迎外资企业,也不再提供优惠待遇。但如今我们连平等待遇都享受不到,我们面临到他们为保护本国企业而设下的非关税障碍。”

正如谷歌一般,其他公司现正检讨在中国的业务。美国电子业预测师沙佛(Paul Saffo)说:“我看,未来会有更多公司不动声色地打退堂鼓,至少会限制在中国市场的曝险程度。”

美国企业数十年来都是中国最大推力,诸如惠普电脑(HP)和奇异电器(GE)等公司已在中国投入总额上百亿美元来设立世界级的研发中心。但随着本土商业部门趋于成熟,中国政府的重点已转移到培养本土优质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同时随其经济地位不断提升,中国也比较敢于对外资企业提出要求。

许多美国公司因顾虑遭中国报复,而不愿公开表示不满,但确实对中国牺牲外国竞争对手以嘉惠本土企业的官方政策感到泄气馁。北京美国商会上周公布调查报告显示,37%的科技公司抱怨销售萎缩,因为中国政府偏好本土企业的产品。这些外资公司并担心,中国未来的优惠政策可能会使企业竞争进一步遭到扭曲。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