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向皇上叫板的山东巡抚

发表:2010-03-28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1601年,那时叫万历二十九年,51岁的黄克瓒被任命为山东巡抚。此前4年,他一直是这一方土地的二把手———山东布政使。这天,坐在珍珠泉抚署大堂 上,黄克瓒正给即将赴任沧州的亲友张某写回信,回忆自己步入仕途的经历,他提出了“亲民”的执政理念:“职在亲民,若加意吏治。为民造福,便可垂不朽之 名……千绪万端,总不出清、慎、勤三字。”(《数马集·答张沧州亲丈》)黄克瓒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为民造福”,在任上他甚至不惜多次与当朝天子直接叫板。

万历亲政以后,内廷靡费剧增,国库日渐拮据,加上“万历三大征”费银1300余万两,乾清宫、皇极殿、建极殿、中极殿相继发生火灾急需修复,黄河又多处决口、河工方兴,面对种种财政困境,万历皇帝想到以开采矿藏、增加税收的办法来弥补财政赤字。矿税太监,正是在这种 情况下应运而生。矿税太监假借圣命,每到一处便横征暴敛,肆虐百姓,贪赃枉法,自然激起一片民怨沸腾。万历的这种弊政,理所当然也使一些省部级高官产生了抵触情绪。他们纷纷上疏,请停矿税。山东巡抚黄克瓒,就是其中之一。《明史》称赞他:“请停矿税,论劾税使陈增、马堂。他惠政甚著。”

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四月二十四日,山东临清发生了抵制矿税的“民变”。根据明朱国桢《涌幢小品》卷九《王葛仗义》记载,矿税太监马堂到任临清后,招纳当地亡命之徒数百人,打着朝廷旗号整日巡行街上,见富有者即没收产业之半,对小商小贩的斗粟尺布也要抢夺。结果,造成了“中家以上大率破,远近萧然罢市”的局面。以负贩为业的临清人王朝佐执杖到马堂衙门请见,引起“州民欢呼,荷担随以万数”。马堂不敢出面,命令随从放箭镇压,导致多人受伤。据时任山东巡抚尹应元报告,事变经过是这样的:

那天未时(下午),有脚夫小民三四千人,聚众包围马堂衙门,声言:马监丞招募来的征税吏役,不遵守先前颁布的“杂粮十石以下及小生生意免税”的规定,在本州新、旧城,对背负米豆作小生意的人,也尽行抽税,以致贩卖通不进城,小民度日不前。人群齐声喊叫,衙门内突然冲出一些兵丁,手持弓箭、木棍,赶人射打,并捉拿了五六人,关进门内。这时外边高喊:里面杀死人了!于是,义愤之下,“(王)朝佐攘臂大呼,破户而入,纵火焚其衙署。”临清守备王炀见祸起萧墙,冒火救出马堂,马堂爪牙被打死三十余人。

事后,马堂却向皇帝密报,诬陷王炀煽动民变。万历皇帝接到奏报,不问是非曲直,下旨严惩所谓“恶首”,而真正的罪魁祸首马堂却逍遥法外。此时,黄克瓒正在山东布政使任上,直接负责处理此事。针对矿税太监的种种劣行,黄克瓒倍感深恶痛绝。他多次上疏弹劾,却都石沉大海。他坚持认为,临清民变的根源就在于马堂的横征暴敛。升任巡抚不久, 他就奋笔写下《参临清税监侵欺税银疏》,彻底揭露了马堂贪污银两、祸害百姓的累累罪行,并恳请停止矿税征收:“(马堂)以河道为名,委曹世臣、周昌辅、陈王道、薛杰、顾柄等拦抢货物……抽税七年,隐匿税银一百三十万两……臣愚以为国家之物当还国家,百姓之财当助百姓。”《闽中理学渊源考·襄惠黄钟梅先生克瓒》也记载此事:“(黄克瓒)升巡抚。时税矿病民,抗疏极论,并劾税监陈增、马堂不法事,严治其党。”

弹劾马堂后,为了请停矿税,与民休息,黄克瓒在巡抚任上又先后写了《请乞乘时停免税务疏》、《地方极灾乞停榷税疏》等上疏,他认为:“生财之道在杜其耗之之端,不在广其取之之途。”并尖锐地指出,矿监横行各地,已造成民心涣散,社会动荡,加上连年天灾,时局已到了一触即发的危险地步,“及今不罢,恐陈胜、吴广复起于秦,而黄巾、赤眉复起于汉也。”

万历三十年(1602年)二月,万历忽患危疾,急召首辅沈一贯入宫后殿。迫于压力,他决定停止开征矿税, 召回矿税太监。万历惨兮兮地说,设矿监征矿税,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哪知,第二天万历皇帝又缓过来了,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叫太监赶紧把那个谕旨追回来。 司礼太监田义据理力争,劝他不要收回成命,气得万历拔出刀来就要杀他。(《明史·沈一贯传》)

消息传到济南,对万历出尔反尔的行为,黄克瓒表示出急切不安,于同年闰二月写了一篇《信诏令以广圣德疏》,义正词严地指斥皇帝言行不一:“臣抚东土,目击小民困于矿税,明有包纳之苦,暗有巧取之害,日夜思望停止,如大旱之望雨也……窃惟国保于民,民保于信,人民所以联络亿兆,唯此信之一字。若一事而二三其令,则民亦二三其心。霸主一失信, 尚不能宗长诸侯,况以天子而失信于民乎?”“伏望圣心幡然悔悟,将矿税仍行停止。”一个省级官员敢向皇上叫板,并要求皇上“幡然悔悟”,其勇气真乃可嘉可叹!万历三十二年十二月,万历终于作出妥协,宣布召回矿监。但这一弊政带来的恶劣影响却延续了整个万历时期。

从1601年开始,黄克瓒在山东巡抚任上一干就是12年,其德政受到一致好评。“当官不避难,立朝不树党,任事不顾私。”(杨景辰《数马集序》)黄克瓒这个门生对黄巡抚的评价可谓名至实归。

来源:济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