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奚放牛

作者:雅客 发表:2010-03-27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里奚是春秋时虞国人,年轻时外出游学齐国求官,被困在沛县,给人养牛糊口。后来听说周王子穨喜欢牛,给他养牛的都有重用,于是来投奔,东周的公子颓想重用他,朋友劝百里奚说:“一个君王如此偏爱牛,必然无法专心朝政,不会有什么好结果,你不如早早离去。”百里奚马上离开了公子颓,才避免了和公子颓一起被杀。后来在虞国做官,虞国国君贪爱财宝,不重用百里奚,结果被晋国亡了国,百里奚成了阶下囚。晋君要嫁女给秦缪公,把百里奚充作陪嫁品送给秦国,在去秦国的路上,百里奚逃走了,逃到楚国边境时,楚人抓住他,罚他在南海放牛。这时百里奚已经七十多岁了。

秦缪公用五张羊皮做交换,把逃犯百里奚抓到了秦国,经过攀谈后,觉得他是人才,没有处罚他,还封他为大夫,百里奚终于可以施展自己的才华,在秦国作出一番事业来。

中国人常说:年轻时吃些苦不是坏事。看来真是这样的。
(《史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