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山东及河北分别发生工人示威事件

发表:2010-03-23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省仙桃市十三个镇的千多名职工,不满新出台社保制度的供款方式,周一到市政府抗议要求修例。而山东省菏泽市及河北省保定,先后有下岗工人为退休保障问题上访。(林静报道)

在湖北省仙桃市政府门前,周一早上七点多就涌来了千五个请愿人士,他们堵塞了政府大楼出入口,示威的人拉著“维护法律尊严,还我生存权利”、“落实中央政策,还我养命钱”等标语又不断叫喊口号,要求政府修改不公平的社保政策。仙桃市当局其后调动大批警察维持秩序,亦有便衣人员监察抗议人士的举动。

请愿人士是来自十三个镇二十多个企业的职工代表。企业职工代表郭先生向本台表示,于去年12月底,仙桃市政府一份有关劳工权益保障的文件出台,内容是允许乡镇集体企业职工参加社会保险,但要补交过去十五年的参保费达三万多元,但参保费全部由职工个人缴交。郭先生说,此项政策引起乡镇内不少企业职工的强烈不满,认为款项不应全由职工承担。

郭先生说:就是说交费不合理,我们觉得为何三万元完全是我们缴交,现在就是其他位,就是国营也好、民营也好,那些职,工都是不用拿这些钱出来的。

他们认为按国家政策,职工参保费应按国家、企业、个人三方共同承担才合理。郭先先指据当地媒体报道,仙桃市有数以万人过去未有购买社保,他们相信若政府一意孤行,推出的政策亦不会有理想的效果。郭先先说,他们于今年已经先后两次到仙桃市和湖北省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但各部门互相推萎。无奈之下,职工才发动今次的大规模行动。在抗议期间,仙桃市长刘新池与职工代表进行了会面,但未能给予一个确实答覆。

郭先生说:市长说不竟我们这个政策是优惠于职工,市长说根据我们这个情况,要由市劳动保障局牵头,连同职工代表向省劳动保障局再作反映去解决这个问题。

而本台致电仙桃市委,查询职工抗议参保费一事,发言人李先生表示,政策经已出台,但政府会接纳民众的意见向上层反映。记者问:他们说要交三万元的参保费认为不公平。李先生回答:这个事情仍在协调当中,未有具体结果的。

到市政府上访的民众除了职工以外,还有吴场村的五名失地农民代表。村民代表吴朝荣说,他们九组三百多人拥有的一百亩地,早年由村委负责承包,每月向村民发放七百多元至千多元的承包费,但去年中突然被村委会倒卖了,村委会向村民表示卖地所得的钱全部用于村建设,拒绝给九组村民任何补偿额。吴朝荣:我们这一百畂地是政府当年分给我们的,但今年就给建房子了,现在我们的土地给村委倒卖了,现在我们就是要向政府讨个说法。

吴朝荣说,有村委工作的人暗里透露消息,村委把他们的农地卖掉私吞了百多万。现在农民没有了每月发放的承包费,唯有到城市打工。

另外,据维权网报道,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周一亦有二百多个下岗工人到市政府示威。这批下岗工人主要来自区内的针织厂、食品厂及其他服务业。

针织厂的失业工人表示,十多年前他们工厂改制后结业,500多名工人生活顿失保障,多年来他们诉求无效,现在只希望政府向他们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而食品厂的退休工人表示,自从退休后单位没有为再为他们提供医疗保险,要求政府出面解决。

而河北省保定钢铁厂两百多名员工亦因为企业改制被逼下岗。公司以数万元买断他们的工龄,但得不到社保医保等赔偿,于是周日到中南海上访。他们还没有到达新华门,已被大批警察围堵在与中南海一道之隔的府右街路口,未能成功上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