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在富二代与太子党中间

作者:张轶 发表:2010-03-22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省新泰市最近很出名,该县级市“大胆用人”,拔擢6名80后担任副局长,端的是大手笔啊!特别是有位23岁的女孩子,越级提拔,直接担任了国资局副局长。一时之间,举国哗然。有网友爆料说那位女孩儿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儿媳妇,该女孩儿否认,说自己甚至还没谈恋爱呢,马上又有网友搜索出来她与一小伙子的“亲切会见照”。一时扑朔迷离。

新泰市离我家特别近,两县相隔不过20多公里,每次回家都会路过。生于斯,长于斯,对这种小县城的政治生态还有些了解,新泰这样的做法,要说正大光明,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科学用人的举措,我是不相信的。很多网友也不相信。

这件事儿,说到底,还是老话题——“拼爹”!

现在就业压力特别大,找个好位置太难了。八十年代的名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被改成“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折射出的就是深受诟病的“拼爹”社会现实。

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根据屁股所在地的不同有两种不同的逻辑:1、“关系”也是一种能力。这种观点现在有很多既得利益者是很乐意来深入分析解剖一下的,有些人甚至说得头头是道。2、根据“爹”的不同决定子女的工作是一种巨大的不公平。这种观点不证自明。

“拼爹”这种现象每个人都不陌生,特别是对于中国人来说。家族之内,互相提携,把好位置留给自己家里人,这么操作在封建社会简直是天经地义的。可要是在当今社会还来这一套,就要问一句“凭什么”了。怪现状频出,也怨不得注重宗族伦理的孔老夫子总是被骂呢。

“拼爹”有很多种,所谓“官二代”、“太子党”是政治上拼爹;“富二代”是经济上拼爹;“星二代”是名气上拼爹。

“富二代”就复杂得多,有些民营家族企业在“中石油”当道的中国正当经营,努力打拼,培养出精干的二代接班人,对这种“富二代”的出现我们要热烈欢迎,这毕竟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冲杀出来的“温拿”;至于另外一种“富二代”,比如整天得瑟,开个改装跑车玩儿欺实马,撒点支票潜规则个小演员之类的,鄙视之,并默念“败家的玩意儿”三遍。

“官二代”涉及公共利益,每一个“官二代”都需要接受公民的监督。当然,出身公务员家庭不是原罪,不可否认,有些干部子弟确实能力很强,但更多的现实是能力平庸甚至低下的“官二代”凭借父母乃至公公婆婆、岳父岳母、七大姑、八大舅的关系挤掉了很多优秀的平民子弟 “被选拔”、“被升官”、“被局长”。大面积的出现“老子英雄儿好汉”、“犬父无鼠子”这种现象令人深思。公平、公正、公开的合理的选拔制度才是确保作为公共管理服务机构的政府增进行政智慧,提高服务质量的光明正道!

现在还有一种苗头更是让人侧目,那就是“官二代”凭借父辈的关系去寻租,开公司当“官富一代”;“富二代”拿着父辈的钞票去“上供”,疏通“关系”从而摇身一变当“富官一代”。创造这些词汇看着都别扭无比,更不用说这些怪胎招摇过市的恶状了。如果任其发展,社会阶层之间的流动越来越不正常,平民的上升路径越来越狭窄,那么,对我们深爱的中国来说绝不是幸事。

新泰市这个事儿闹大了,朋友们且拭目以待,看看有个什么说法。还有些更“高级”的事儿我们很可能不会从公开媒体上得知,不过多些明子、宝宝、瓜瓜这种混时尚圈的也许是好事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