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期的娘子军

作者:易俊杰 发表:2010-03-17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我的研究,中国历史上最早期的娘子军,应该是在隋炀帝大业十三年(公元六一七年),于陕西鄠县(今户县北)产生的。

隋朝末年,农民起义爆发后,李渊时为太原留守,在其次子李世民的劝说推动下,准备乘机起兵反隋,便派遣密使至长安,召其三女婿柴绍赴太原共筹。

柴绍接信后,与妻李氏(即李渊的三女李秀宁)商议说:“尊公将扫清多难,绍欲迎接义旗;同去则不可;独行,恐留下你遭受困难和不幸。你看如何是 好?”

李氏说:“君宜速去,我一妇人,临时可以隐藏。另外,我还有自己的打算呢!”于是,柴绍昼夜兼程,奔赴太原去了。

李氏回到鄠县故乡,将家产散发四方义士,招引终南山一带好汉,募得大批士兵,不几日,即聚众数百,又联络了当地农民武装,合并了几支零散的起义军。

当时,有何潘仁聚众于周至司竹园,自称总管,尚未有所属。李氏即派家僮马三宝前去说服,使之归附。之后李氏率军攻下鄠县县城,接着率马三宝、何潘仁屡次打败隋军,攻占了关中西部大片土地。

李氏治军甚严,所到之处,秋毫无犯,远近人众皆服,奔赴归顺者甚多,不久,兵力即扩充到七万余众,威震关中。后来,李氏派人与其父李渊联络,李渊大喜,遂率军从山西度过黄河,即遣柴绍带领数百余骑,顺华阴依南山急行军,欲前去迎接李氏军队。当时李氏却带兵从渭北东进,与其兄李世民会师于临潼,攻破长安后,才与柴绍相遇。李渊称帝后,李氏被封为平阳公主,她统领的军队号称为“娘子军”。

顺便一提,唐朝以后,领兵打仗的妇女也很多,如明末李自成之妻高夫人,就带着女兵随大军作战,在军中也称“娘子军”。至于以女子为基本成员,又有严密组织的“娘子军”,则是从太平太国开始的。

由天王洪秀全之妹,亦即西王萧朝贵之妻洪宣娇率领的“娘子军”,是在男女平等的政治纲领指导下成立的。它以前、后、左、中、右和数字一至八来编排番号,共四十军,每军二千五百人,总计十万之众,为太平军的一个重要军事力量,也为太平天国建立了不少战功。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