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雪中传出雷声 雷声可能来自安徽

发表:2010-03-07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南京古林公园,梅花迎雪绽放,“香雪海”奇景引来游人踏雪赏梅


市民雪中耐心等公交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蛰。惊蛰,从字面理解,就是雷始鸣,蛰伏地下的昆虫开始活动。而昨天大雪中的滚滚雷声,让人惊叹节气与现实是多么巧合。其实,2月10日,南京就曾经出现过“雪前雷”,但是像这样的“雪中雷”绝对是气象史上极小概率的事件!古人将节气中惊蛰的雷归为春雷。但是由于南京从温度上讲,还尚未真正入春,所以昨天仍属于“冬雷”。

民谚有“冬天打雷雷打雪”的说法,冬季打雷是出现暴雪的先兆。在2月9日,南京曾经出现过这样的“雪前雷”,此后年前的持续雨雪天气也印证了这句谚语。但是像昨天这样一边打雷,一边鹅毛大雪的景象,还是相当少见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极端天气出现呢?

“雷打雪”有多罕见?

南京还没有资料记载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东屏告诉记者,“雪中打雷非常少见,”尹东屏直言,包括她在内的很多人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气象台的工作人员特意还查阅了资料,南京尚无“雷打雪”的气象记录,江苏地区也只有苏州有过类似的情况。

但是气象专家分析说,其实,不能说南京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因为雷暴是一种小尺度的天气现象,局地性很强,有可能鼓楼打雷,新街口就没有打,所以单凭观测站的记录并不能全面显示真实情况。

气象老专家余志豪教授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中,从他1952年来到南京以来,这样“雷打雪”的天气现象也只有过三四次。让他印象最深的是1966年3月,前期回暖的很厉害,后来气温突降开始飘起大雪,很多人都听到了雷声。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他印象中南京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天气奇观。

“雷打雪”为什么罕见?

从形成原理上讲不通

为什么说下雪时一般不可能打雷呢?因为打雷是云内、云和云之间或云与地面之间的放电现象。这种云叫做积雨云,也叫雷雨云。它是地面受热后,含水汽的热空气不停地上升凝结造成的。夏天,地面温度高,对流旺盛,空气中的水汽多,很容易形成雷雨云。但是冬天,特别是在下雪的时候,地面温度一般来说在2℃以下,几乎不可能形成雷雨云。

那为什么昨天又出现了“雷打雪”呢?江苏省气象台专家分析说,昨天上午南京在出现降雪之后,突然又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从底层“潜入”,将暖湿气流抬升到一定的高度,造成对流不稳定加剧,于是出现雷暴。但是气象台专家坦言,目前对雪天打雷并没有深入的研究,因为这在气象史上是概率极小的事情,没有足够的资料和数据对其进行分析,所以很难说清究竟是什么样的机理。要想提前预报出来,真是难上加难。

雷达为何没捕捉到雷电?

雷声可能是从安徽传来

昨天,江苏其他地方的观测站都没有记录到雷声,唯独只有南京听到雷声。但是让人奇怪的是,气象台的雷达上也没有捕捉到明显的雷电活动。所以气象专家分析说,也有这种可能性,就是南京上空没有打雷,而只是“闻雷”。雷声可能是周边地区传过来的。

记者了解到,就在南京大雪纷飞之时,南京的邻居安徽马鞍山正在下雷阵雨。所以专家猜测,我们听到的雷声,可能来自马鞍山。

var nofee=0;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