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流光溢彩 溶入日本人心中(图)

作者:李佳盈 发表:2010-03-06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佳盈日本报道】2010年3月4日,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日本拉开了帷幕。埼玉县川口综合文化中心(LILIA)的二场演出,令日本民众耳目一新。从《先皇开盛世》到《佛法洪传》,气势庞大,光彩万千。演员们时而欢腾飞跃,时而轻盈飘逸,时而壮观美妙,时而曼妙悠然,令同根同源的日本观众欣喜和感恩。

日本女士神谷阳子从事舞蹈教学。在观看了神韵第一场演出之后畅谈了自己的感想,她说:“经常观看各种舞蹈演出和音乐歌剧,也常到欧美看舞台演出。可是对今天神韵的演出非常喜欢。整体印象就是感到音乐、舞蹈都具有浓浓的‘中国味’。”

“我曾经试着把日本舞蹈介绍到欧美,但是日本舞蹈节奏比较缓慢。虽然同是东方舞蹈,但是神韵的舞蹈跳跃感强、有魄力、很美,相信在欧美会受到喜爱。而且神韵舞蹈演员的肢体表演能力相当高。以跳跃来说,弹跳高,有力度,旋转稳、快,具备很高的表现力。”

她表示非常喜欢《手绢舞》,那个舞蹈动作轻柔,看起来容易其实难度很大。对神韵演员表演的如此‘整齐’ 她感到格外佩服,说道:“神韵舞蹈表演者的水平这么高,而且没有什么水平差异,非常难得。表演令人赏心悦目,我想这就是纯正的‘中国味’。”

前来观看神韵第二场演出的观众中,有七、八位穿着漂亮和服的日本女士。其中有一位叫高桥悦子的女士,是和服学院的副院长。她激动地说:“我是第一次看神韵,很受感动。舞蹈演员的手、手臂动作的细腻是中国舞蹈特有的。另外色彩非常绚丽,我觉得舞台色彩运用很独特。”

一同来观看神韵精彩表演的,还有在该学院担任主任讲师的渡边多律子女士。她说这次是第二次来看神韵。在渡边女士的眼里,神韵演员的动作幅度大,速度快得让人吃惊。另外天幕的运用让人耳目一新。据说神韵每年演出节目都不一样,今年天幕会出来什么新的内容呢,所以一直带着期盼的心情在观赏。话语之间,赞叹和惊喜溢于她们的神情颜表。

和服是日本民族的传统服装,依照中国唐代服装,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而形成。日本和服又叫做“着物”。狭义的“着物”只指“长着”(类似于我国的长袍),广 义的则应包括“襦袢”(内衣)、“羽织”(短大衣外套)、裙裤、腰带等等。女式和服花色繁多,艳丽素朴均有,腰带较宽,打结处好像是一个小包袱。日本人将 他们对艺术的感觉淋漓尽致地表现在了和服上。

在第一次看时,对神韵的色彩运用自如感到非常吃惊。一般年轻女子的和服袖子宽大,多采用鲜艳的色彩,年长女性的和服的色彩较沉稳、大方。她认为色彩的把握运用很关键,而神韵在舞台演出的色彩把握方面很自如。

神韵将中华宝贵丰富的文化内涵带给了日本人,带给了亚洲,带给了世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