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舞蹈界的必修课

作者:吳唯真 发表:2010-03-01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吳唯真报道】《左传•襄公二十九年》记载襄公二十九年,吴国的公子季札访问鲁国,请求观看周朝的舞蹈。当他观看舞《大武》时,说:“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观看舞《韶濩》时,说:“圣人之弘也,而犹有惭德。圣人之难也。”观看舞《大夏》时,说:“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谁能修之?”观看舞《韶箾》时,说:“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帱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于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

舞蹈学院副院长:目光无法从舞台移开

舜帝时的乐舞《韶箾》表现舜帝盛德大到像天地那样无所不覆,尽善尽美的极致。即使还有别的乐舞,季札也不敢再请求观赏。而今,有一个全善全美的艺术在世界风行,韩国舞蹈学院副院长金敏芝观赏完2月28日神韵在大邱演出后也发出如是赞叹:“神韵的华丽让我的目光无法从舞台移开。”

韩舞蹈协会事务局长:非常幸福

前韩国放送(Korean broadcasting System)的编舞专家,现任芭蕾学院院长,金贤贞女士看完神韵演出脑中更浮现出‘惊叹’一词。她为看到神韵美不胜收的背景天幕,舞蹈演员们衣着华丽、异常美丽的舞姿与丰富的表情而感到幸福不已。兼任韩国舞蹈协会马山支部事务局长的她心中充满感谢:“我发现他们在弘扬中国文化,是一个洪传中华文化的好机会。太好了!太感谢了!今天因为看这个演出我非常幸福。”

韩传统舞蹈家:要达那水准是很不容易

去年看过神韵演出印象极为深刻,韩国知名传统舞蹈家、飞山舞大韩名人朱贞花乐于与朋友分享神韵的美好,28日又带着许多朋友前来观赏神韵演出。她以为:“中国舞舞蹈包括武术,需要跃动与速度,特别是将各地方民族特色的舞蹈都展示在舞台上,这方面很好。”对神韵里少数民族舞蹈印象深刻的她:“神韵的演员们真是很辛苦啊,要达到那水准是很不容易的,苗族舞蹈用膝盖转动的动作、用膝盖不停转动的动作都很不容易做的,在我国叫做‘燕风台’,站着转动都不容易,何况用膝盖转动,给我印象太深刻了。”

舞蹈剧场理事长:每个演员都是主角,天赋异禀

中国舞的舞姿复杂,技术难度高且运动幅度大,大邱现代舞蹈团的第一代编舞者,大邱市立舞蹈团团长、舞蹈专用剧场Space concord金起田理事长认为,神韵的舞蹈演员们技艺均衡熟练、水准很高:“演出中的每个演员都是主角,整体上好像天赋异禀的从小就具有高级的艺术技能。节目本身非常丰富多样,演员展示他们高超的技艺给观众。”

舞蹈学院院长:艺术的极致

不仅如此,韩志安舞蹈学院院长韩志安说,一般演员跳舞的时候为了展现技巧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一上到舞台上就非常有压力,有时甚至表现出疲惫的样子。但是,神韵的演员们在如此长时间的演出过程中却能始终很自然欢快的去舞蹈。同时演员们展示出的技巧以及心灵深处的东西看起来非常好。很想要起立鼓掌致谢的她激动地表示:“演出实在太优秀了,真的是艺术的极致。”

舞蹈系学生:能参与这样优秀的演出就好了

韩国大邱市一家舞蹈学院院长金禁女说﹕“学舞蹈的都应该来看一看就好了。”已经学习了十年舞蹈的韩国庆星大学舞蹈系的学生姜宝珞庆幸自己通过神韵演出了解了许多她平时不知道的内容,她觉得神韵的每个节目都很好,特别是舞蹈演员的技巧真正是一流,专攻古典舞专业的她羨慕地表示:“如果我也能够参与这样优秀的演出就好了。”

韩国大邱市文化财(遗)产委员:为后代留下历史

在上古神话中传说著盘古开天辟地时就有了“长鼓”舞,女娲造人时创作了“充乐”舞,伏羲氏时有“扶来”舞,神农氏则命刑天创作“扶犁”乐舞,今日更出现了壮阔的神韵艺术,舞蹈家朴妍镇感到神韵真是了不起:“我经常接触反映天国世界的演出,因为搞舞蹈的人经常展开想像的翅膀,我也经常抱着这种心态去演出。但是如此雄壮的演出是看不到的,因为一般搞舞蹈的人如果得不到很大的支援是搞不出来的。而今天看到神韵演出的规模如此地庞大,就能感觉到这个团体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人员为演出的成功付出了多么大的心血,一眼就能够看得出来。”

身为韩国大邱市文化财(遗)产委员的她希望神韵为后代留下历史:“希望神韵能够盛大地、长久地、无止境地继续演下去。年轻人不太了解古代的文化,所以他们与传统结合利用舞蹈动作表现内涵的技能方面受到了限制。我希望神韵为后代留下历史,以后能够持续地给后代留下好的榜样。”

舞蹈研究会会长:看神韵已经成了必修课

连续多年观看神韵的大邱韩国舞蹈研究会会长金竹叶,身兼木锦花艺术团大邱副会长、金竹叶舞蹈团团长等多项职务,又是韩国重要无形文化财第27号僧舞履修者、重要无形文化财第97号解煞舞履修者的她表示,不管哪个国家,能够坚守自己民族传统,那个价值才能更加升值。从事韩国传统舞蹈的金竹叶:“舞蹈界、艺术界都知道神韵,都来看了,他们都知道神韵艺术团了不起。”“我们搞的也是韩国传统艺术,也想把传统艺术保存下来,所以我们被神韵艺术团传承传统文化艺术方面深深地吸引。在韩国舞蹈界,看神韵已经成了必修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