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风:清心治本(图)

作者:雨风 发表:2010-02-28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年末,湖南道县县委书记易光明因涉嫌违纪被省纪委双规。当地民众得知消息后,自发在自家门前放鞭炮,敲锣打鼓、醒狮庆祝贪官被抓,气氛与过年无异。有民众举“热烈庆祝道县历史上最腐败分子被双规”等横幅标语游走在大街上,跟在横额后面的还有一条颇长的醒狮队。然而在民众上街游行后不久,当地政府就动用公安阻止群众放鞭炮、收缴横幅,还把拿横幅游行的人抓了起来,双方一度发生冲突。

湖南似乎是个“标语省”,最近,据维权网网友披露在湖南省嘉禾县境内,又发现了落款是“中共田心乡委员会、田心乡人民政府”的擂人标语——“缠访,闹访,第一次拘留,第二次拘留,第三次劳教”。

何为缠访,闹访,那自是由当局自己来决定。在今天这个恶像横生的中国,如果民众有不同意见上访维护自身权利,就容易被扣上闹访的帽子。那些贪官污吏们用手中的权力,无所顾忌地霸占着人民的财产,引起人们的不满和反抗,而百姓上访,他们就出动警察、武警对付百姓,丝毫不为自己的未来想出路,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忘得烟消云散。

今天,中华文化的堕落与古人奠定的传统文化相差甚远,不禁让人想到一句诗话:“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是北宋包拯《题郡斋壁》里的诗句,意思是说清廉是治国治世的根本,正直是为人的基本品格和准则。包拯为民请命,直言上谏,是百姓心目中的“包青天”,他一生的所为是对此句最好的践行。

当年,包拯为了防止权贵们找他“走后门”,干脆完全断绝了与高官显贵及亲朋故旧的私人书信往来。有来“走后门”的,无论是高官权宦,还是亲朋好友,一概拒绝,取而代之的则是把官府的大门向百姓敞开。

他在开封府时,按以前的制度规定,凡是告状不得直接到官署庭下。可是,包拯却作出了新规定:大开官府正门,凡是告状的,都可以进去直接见官,直接面陈案情,任何人不得阻拦刁难,杜绝奸吏。于是在北宋当时呈现了一股“前陈曲直,吏不敢欺,是非明辨”的风气,使民众的冤情得以昭雪。

古语有言:“得民心者得天下”。今天的中国,在“秋菊”摇身“玉娇”、“访民”逼上“梁山”、“草泥马”变种“亚克蜥”,以及楼脆脆、躲猫猫、钉子户等的烘托下,我们不知道这个时代在“与时俱进”的过程中还能制造多少与此相对应的不得民心的搞笑定义。

其实,只有当广大民众都能够不惧淫威暴政站起来为维护人间正义说“不”的时候,当一个国家以“正直清廉”为立国之本,以“修心向善”为重德之道的时候,这个国家的民风才会淳朴善良。只有这样,中国社会才能真正走上清心治本的道路,未来必定充满希望……

——成文于2010年2月22日 琴文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