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荒让大陆面对刘易斯拐点

发表:2010-02-24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缺口达200万人的“民工荒”为大陆春节开工的重要问题,如何解释这波“民工荒”的形成,诺贝尔经济学家阿瑟.刘易斯的“刘易斯拐点 (转折点)”提供贴切解释,成为年后的显学。

金融海啸时,工人担心无薪假、担心失业;春节长假结束,经济回暖,订单增加,长三角、珠三角许多企业却烦恼找不到工人。而且缺工问题可能不只在大陆沿海,很多人不禁要问,为什么会出现“民工荒”?

经济学家刘易斯认为,在二元经济结构中,在剩余劳动力消失前,社会可以源源不断地供给工业化所需要的劳动力,同时工资还不会上涨。

直到有一天,工业化把剩余劳动力都吸纳干净,此时若要继续吸纳剩余劳动力,就必须提高工资水准,否则农业劳动力不会进入工业。这个临界点就叫做“刘易斯转折点”。

大陆不是现在才讨论“刘易斯转折点”,珠三角从2006年就开始出现“民工荒”。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从“刘易斯转折点”和“人口红利”角度研究后提出,中国的劳动力供给正面临了“刘易斯转折点”的到来。

蔡昉进而得出这个结论:“享受了20多年人口红利的经济增长,面临着由这种红利即将消失带来的发展模式的转型”。

蔡昉刚提出上述观点时,在大陆经济学界和人口学界引起争议,但2010年开春,民工荒越演越烈,而且似乎不是一时可解决,“刘易斯转折点”是否即将到来?“人口红利”是否即将枯竭?成为学者专家讨论焦点。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汪小勤在“第一财经”频道“每日经济新闻”中指出,大陆目前还有1亿左右的剩余劳动力,等待转入非农产业,中国只是逐渐逼近刘易斯转折点。

常在大陆媒体财经专栏发表评论的经济学博士傅勇今天在“新闻晨报”撰文指出,这波民工荒不仅缺技术和管理人员,也缺普通劳工;不仅沿海,内地企业招工也出现困难;缺工荒有成为常态之势。从这些特征,他认为“用工荒不会是一个暂时现象,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上真的出现了某种转折点”。

无论认为转折点是逼近或即将到来,大陆专家对于“大陆经济面临重生”倒是有共识。傅勇认为,刘易斯转折点总体来说是一个积极现象,到了这个阶段后,中国普通工人的待遇才能真正逐步改善,而且将开启消费拉动经济时代,有助总体改善中国的经济结构。

汪小勤说,民工荒让许多企业对民工的态度慢慢改变,改善工人福利成为许多企业的选择,加强技术工人的培训日益受到重视。

这波民工荒的发生,可以说大陆经济发展过程中长年以低工资、低福利竞争的结果,总体来说或许应该称为“民工权利荒”。问题爆发不见得不好,因为正好可让大陆各界必须面对劳动力价值问题,而这不也正是20年前促成台湾经济转型的动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