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再热下去 中国粮食产量可能受影响

发表:2010-02-17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发现,全球气候变暖对中国种植制度气候区划北界和粮食产量可能产生影响。

新华社引述“中国农业科学”期刊刊载的农业大学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并做了相关报导。

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过去100年全球地表温度上升了摄氏0.74度,气温普遍升高尤以北半球高纬度地区最为明显。

中国科学家曾依据各地气象台站建立以来到1980年的气候数据,在1980年代中期完成了中国的种植制度气候区划。

研究指出,1981年以来全球气候变暖对中国种植制度北界影响如何、种植制度北界变化对界限变化敏感带的粮食产量产生什么影响,受到中国科研领域和农业生产管理部门普遍关注。

研究结果显示,与目前常用的1951年至1980年中国种植制度气候区划结果相比,1981年以来由于气候变暖,在陜西、山西、河北、北京和辽宁,一年两熟种植北界明显向北移动;湖南、湖北、安徽、江苏和浙江一年三熟种植北界向北位移明显。

此外,在不考虑品种变化、社会经济等因素的前提下,各省的种植制度由一年一熟改变为一年二熟,粮食单产平均可增加54%至106%;由一年二熟变成一年三熟,粮食单产平均可增加27%至58%。

研究同时指出,与1951年至1980年相比,1981年至2007年辽宁、河北、山西、陜西、内蒙古、宁夏、甘肃和青海冬小麦的种植北界不同程度的北移西扩。

以河北为例,冬小麦种植界限的北移,可使界限变化区域的小麦单产平均增加约25%。

至于浙江、安徽、湖北和湖南双季稻的种植界限也向北移动。单从热量资源的角度出发,种植界限的变动将使江苏、安徽、湖北和湖南粮食单产分别增加 13.8%、12.2%、1.8%以及29.9%。

专家认为,这一研究为中国农作物区域布局和结构调整、品种选择及栽培耕作技术优化等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