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允许美航母靠港 分析:对美政策或改变

发表:2010-02-16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北京当局最近决定暂停与美国的军事交流,但北京仍然同意美国航空母舰尼米兹号这个星期晚些时候到香港停留。一些分析人士说,北京过去曾经取消美国军舰在中国港口停留,这次允许尼米兹号在香港停留或许意味着中共对美国的政策有所改变。

美国对台军售,北京一贯反应强烈

上个月末,美国宣布向台湾销售价值60多亿美元的武器。北京迅速做出反应,停止了计划中与美国的军事交流,同时威胁制裁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国公司。

最近几个星期,美中关系似乎越来越紧张。除了对台军售以外,美中双方在货币汇率问题上,以及美国对中国的互联网审查等问题的担忧,都使双方关系趋于紧张。除此之外,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这个星期晚些时候和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会面。

2007年,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和达赖喇嘛会面之际,正值美国对台军售项目获得批准。当时北京拒绝了几艘美国海军舰只停靠香港的申请。

中共对美策略可能有变化

据美国之音15日报道,香港的军事问题分析人士马鼎盛认为,允许尼米兹号在香港停靠或许说明中共对美策略有所变化。

马鼎胜认为,假如北京允许尼米兹号停靠香港,而且军售纠纷尚未平息,而且奥巴马和达赖喇嘛会晤还会使紧张关系升级,这或许说明北京在处理与美国的军事外交方面变得比较灵活了,让两国在处理相互关系时有更多回旋余地。

尼米兹号预计星期三抵达香港,而奥巴马总统和达赖喇嘛的会晤定在一天后,也就是星期四。

在美国宣布对台湾销售爱国者地对空导弹、黑鹰直升机以及其它武器系统之后,北京反应强烈。之后,美国官员呼吁北京以成熟的方式处理美中关系。

五角大楼发言人莫瑞尔说,美国致力于与中共保持稳定的军事关系。

他说:“我们必须成熟起来,这一关系对我们双方 -- 不仅仅对我们,而是对我们双方 -- 都非常重要,因此必须继续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一点上,并进行必要的艰苦努力,即使时事艰难也要继续保持接触。”

金德芳:北京的抗议只是暂时策略

迈阿密大学的政治学家金德芳说,允许“尼米兹号”在香港停泊可能显示北京感到自己做得过份了,觉得现在是做出缓和姿态的时候了。

金德芳说:“我认为,北京对军售的这种所谓‘愤怒’是一种应景的表达方式。他们总是要抗议。他们必须抗议。”

金德芳说,中共有一种倾向,就是在遇到强硬对抗的时候退缩。他说:“我并不认为这是最终方向的改变。我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暂时的策略。”

米尼克:北京经常制造危机

《防务新闻》周刊亚洲部主任米尼克说,尽管美国军方正在争取建立与中共军方的关系,但北京常常把这种关系当成一种危险的政治工具。

米尼克说:“这种军方关系对防止冲突至关重要。中共必须为建立更好的军事关系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不是制造这类潜在的危险。”

米尼克说,当北京希望从美国得到某些东西的时候,经常制造一个危机。尽管米尼克希望这并不意味着将出现武装冲突,但他警告说,在今后几个月里,紧张关系的方式可能是中国海军骚扰美国舰船,就像美国海军“无瑕号”去年遇到的情况那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