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神究竟是谁?

作者:天生 发表:2010-02-10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自古就有过年贴门神的习俗。老祖宗想像力超丰富,给门啊窗啊也配上神仙,大概觉得家里神仙多了,保佑就会多加一层吧。

门神系道教因袭民俗所奉的司门之神。门神信仰由来已久,《礼记》上记载上至天子下到庶民都祭门神。

《山海经》说:大海中有座度朔之山,山上有棵大桃树,枝干蜿蜒三千里。桃枝东北有一鬼门,门上有两个神人,一为神荼,一为郁垒。他们把守鬼门,一旦发现恶鬼,便用芦苇绳索把鬼捆起来,扔到山下喂老虎。

于是黄帝岁时祀奉,在门上画神荼、郁垒和老虎的像,并挂上苇索、桃木,这种辟鬼信仰就传承了下来。

说起门神的种类,真可以说五花八门。总的来说,门神可分为捉鬼门神、祈福门神、道界门神和武将门神四大类。

捉鬼门神是最早的门神,前边讲的“神荼”、“郁垒”就是这种门神;到唐朝时,又出现了一位赫赫有名的捉鬼门神--钟馗,据说,“钟馗”原是终南山人,武德中参加长安武举试,因貌丑没有中举,撞死殿阶,唐高祖听说后特赐红官袍安葬。

后唐玄宗梦一小鬼偷窃宫中财物,一位相貌魁伟之人跑上殿来,捉住小鬼。玄宗问他是什么人时,他回答说是“武举不中进士钟馗”。玄宗命人把钟馗像挂于宫门上,钟馗从此“晋身”门神。

元代后,唐朝大将“秦琼”、“尉迟恭”成为了门神新贵,这事在许多典籍和《西游记》、《隋唐演义》都有记载。

《西游记》中说魏征诛杀了泾河龙王,龙王冤魂骚扰唐太宗,秦琼、尉迟恭就夜守宫门,唐太宗过意不去,乃悬挂二人画像作为门神。有趣的是,民间还传说秦、尉迟二人守前门,“魏征”就去守后门,也成了门神。

祈福门神盛行在商人圈,有“赐福天官”、“刘海戏金蟾”、“招财童子”等。门神图案里还出现了牡丹、爵鹿蝠喜、宝马瓶鞍等吉祥之物。祈福门神兼具门神和财神的职能,真够忙的。

道界门神是道观的专用门神,左--青龙“孟章神君”,右--白虎“监兵道君”。风水学中的“左青龙、右白虎”大概就来源与此。

武将门神通常贴在临街大门上,为镇住妖魔或灾星进入,所供门神多手持兵器。这类门神最多,除了前面提到的秦琼、尉迟恭,还有许多在古典小说中现身的武将呢。譬如:

《三国演义》里赵云、马超、马岱;《水浒》里吕方、郭盛、解珍、解宝;《东周列国志》里的庞涓、孙膑;《封神演义》里燃灯道人、赵公明、哼哈二将;《说岳》里岳飞;《东汉演义》里姚期、马午;《杨家将》里孟良、焦赞,甚至杨宗保和穆桂英在北京密云县还成了一对夫妻门神。

这不起眼的门神,居然还有这么多文化。中华文明真是博大精深啊!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