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谈中国律师生存处境

发表:2010-02-08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足协以及律师的职业操守,最近成为中国舆论关注的中心。资深中国维权律师日前在北京就此发表了演讲,倒出了做律师的酸甜苦辣,点出了现行中国司法和社会制度下律师们的生存特点。

*中国社会是一潭污水*

中国文化界闻名的北京三味书屋,元月底举行了一次座谈,应邀演讲的人是北京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演讲的主旨是请律师谈律师,演讲的题目是《苦辣酸甜做律师》,浦志强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律师从事工作的环境很差,不可能做到有人所希望的“清廉如水”,为什么?因为中国社会就是一潭污水。

浦志强说:“我觉得做律师还是挺难的。现在的一个问题是,我们的水源坏了,整个是一潭污水。所谓‘清廉如水’的境界是一个很滑稽的境界,出污泥而不染那是荷花,我们哪能看得见荷花呢?”

*律师们额外成本*

这位律师谈到了中国足协的道德现状和最近的李庄案。他指出,就中国律师从事业务的环境而言,中国的司法制度缺少独立性是问题症结之一,因此导致很多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其中包括法官和办案人员不得不为自己的生存各显神通。

他说:“应该说,在中国眼下情景之下,做律师是非常差的。每个人在为国家纳税,希望社会有个程序,有个规则的时候,又不得不另外去出钱,或者去花费很大的精力,其实就是每个人对制度缺乏信赖,对公平缺乏信赖。他们(律师)不得不另外付出很大的成本去取得额外的保护。”

*律师谈自身生存现状*

三味书屋的这次座谈题目将律师之苦放在首位。苦从何来?浦志强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根据我的观察和体验,我觉得应该说,绝大多数律师其实非常辛苦,百分之七八十的律师其实也在为一个最起码的温饱在奔波,拿不到很好的案件,找不到很好的客户,就赚不到几个钱,而赚钱的过程充满辛酸。”

在病态的中国司法制度和社会氛围下,律师从事维护司法正义的工作谈何容易?另外,浦志强说,做律师的这些人不是完人,他们也是凡夫俗子:“他们要面对当事人的压力,面对权力部门的勒索,面对自己发展自己,积聚财富和利益的诱惑,再加上人性方面的一些问题。”

不过他说,中国律师队伍中,有不少人愿意做一些好事,没有谁天生愿意做坏事,人之初,性本善嘛,这当中也那些法官,和政府官员。

刘元生女士是这次座谈的主办方三味书屋创办人之一,她对美国之音说,完善中国法制,健全民主是举办座谈的初衷。另外,李庄事件某种意义上也是促成请律师谈律师的原因。她说:“年末之前,李庄事件实际上引起了广泛注意,我们认为,中国现在还是需要一个普法的阶段。”

北京西单附近,现代高楼大厦林立,夹在其中的小小三味书屋内传出的声音,说的是这些高楼大厦背后的故事;现代社会大厦的建立,除了堂皇的内外装修外,尚需坚实的基础材料,这就是健全的社会道德和法制等元素,小小的三味书屋内讨论的就是这个课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