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挑战中国网络长城(图)

发表:2010-01-29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witter小鸟能否飞越中国长城?

面对网络审查制度,微博网站Twitter正在计划一项新的策略。和Google直接对阵中国政府的方式不同,Twitter正在开发一项可以让自己绕过网络屏蔽的技术。

《金融时报》引用Twitter的首席执行官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的发言说,Twitter正在开发"有趣的技术"来阻止任何外国政府的屏蔽。威廉姆斯赞赏谷歌在网络审查和网络安全问题上对阵中国政府,但他也表示,在网络审查的问题上,单靠一个公司的力量太过微小。

他直言不讳道:"我们在中国和其他一些地方被部分的屏蔽了,以前在伊朗也是这样。来对抗(网络审查)的最有效方法不是试图让中国政府和其他一些从根本上和我们对立的政府来参与其中。我希望针对这些障碍可以有技术性的方法。"

Twitter是一个可以让网络用户将自己的最新动态和想法以微型博客或者说是短消息的形式发送至网上进行分享互动的社交网站,并且发送方式也可以通过手机,因此进入的方式多种多样。中国互联网观察者北风介绍说,事实上Twitter本身的结构方式使其在中国受到的监控有限,

"Twitter本来的这种架构以及在开放了API,也就是应用数据接口后,有大量的第三方客户端或者第三方的网站可以共享Twitter的内容和用户数据。其实现在中国的GMW,也就是国家防火墙对付Twitter已经是有点无能为力了。当然Twitter如果能够投入更多的资源,或者说在技术上能更上一层楼,让第三方客户端能够更多更易用,那我想这毫无疑问对打破中国的信息审查和封锁是非常有帮助的。"

Twitter创始人之一埃文·威廉姆斯的说法似乎是在表明,如果面前有一道栅栏,我们并不预备把它推倒,而是想办法绕过栅栏。但是,至于从何时开始,具体如何等细节,威廉姆斯并没有透露。

今年一月,谷歌公司曾宣布因受到严重的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而停止按照中国政府网络审查制度对谷歌中文搜索引擎搜索结果的自我审查,甚至宣称可能考虑关闭谷歌的在华业务。"谷歌事件"不仅让人更多地注意到了这个美国的互联网公司,更是引起了人们对中国网络审查制度的极大关注。如今Twitter从技术上挑战网络审查,不知是否能让中国的网民们有所期待。关注网络审查的北风认为,Twitter的技术挑战可能带来现状改变,但未来趋势却并不乐观:

"有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值得观察,那就是当政府当局明显的感觉到,原来那套手段对Twitter失效的时候,会不会促使其去调整互联网的监管策略,比如改变成输堵结合,开放更多的网站给中国大陆用户,这些可能性都是存在的。但是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在我看来,起码在未来一段时间还是微乎其微。我想对于大陆当局来说,加紧控制毫无疑问是一个方向。"

目前面对网络审查,中国大陆的用户通常采用绕过屏蔽的方法就是采用代理服务器或是付费的虚拟专用网络VPN。另外,一些例如HideMe等所谓隐藏“网络指纹”,也就是将用户在上网时的IP地址隐藏从而难以识别身份的软件也日渐流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微软,则和对手公司谷歌等有着不同的看法。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接受美国ABC电视采访时表示,事实上中国对于互联网的管制是"十分有限的"。他在采访中不指名的暗示说,"我们必须要决定:你是否要尊重该国的法律?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你可能就不该在那里开展业务。"同时,微软的现任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也在微软的官方博客上表示,微软在中国开展业务已超过二十年,并且还将继续参与中国市场,这就意味着微软必须要尊重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