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孔子热”中的孔子之悲(图)

作者:夏小强 发表:2010-01-27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孔子》海报

两千多年前,孔子站在河岸上感叹道: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如今,孔子的在天之灵俯视着人间的这场"孔子热"闹剧,不知将发出什么样的感叹!

40年前的孔子热

发生在40年前的"孔子热"是一场劫难,被中国人尊崇敬仰了2千多年的圣贤孔子的头衔是:复辟狂、政治骗子、大恶霸。

1966年11月北京师范大学的造反派头头谭厚兰以中央文革小组名义,率队200多人到山东曲阜造"孔家店"的反。联合当地造反派成立"彻底捣毁孔家店革命造反联络站",召开彻底捣毁孔家店的万人大会,砸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在曲阜的二十九天,烧毁古书二千七百余册,各种字画九百多轴,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文物七十余件,珍版书籍一千七百余册;砸毁包括孔子墓碑在内的历代石碑一千余座,捣毁孔庙,破坏孔府、孔林、书国故址,经陈伯达批准刨平孔坟,挖开第七十六代"衍圣公"孔令贻的坟,对其曝尸批判。专治经学的周予同教授被专程解押到场逼着亲自动手挖孔子的坟墓。押着当地各级领导干部和高赞非等参加过1962年"孔子讨论会"的学者陪孔子塑像游街,称之"为孔老二送丧"。

而这一切的发生都是在当时中国也是党的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文革小组领导康生直接下令的,这是党的当时政治斗争和政治运动的需要。

现在的孔子热

近些年来,随着官方央视利用行业垄断优势,强力推出的"百家讲坛"节目,把《论语》当作日常人的"心灵鸡汤"来宣讲的于丹女士名利双收,俨然以研究孔子的国学大师自居,迎合着政治形势和商业需求活跃在各大讲台和电视台,风光无限。

曾经被砸碎推倒的孔庙孔子牌位重新修复了,如今香火极旺,中共的各级高官也开始人模人样的到曲阜祭孔了,当然这祭孔是一项政治任务,一定是要求在落实"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方针下进行的。

同时"孔子热"也进入影视界,各种关于孔子的影视剧纷纷开拍,极具讽刺的是,昔日曾被批倒批臭的孔子被官方指定投资亿元拍摄成电影《孔子》,被吹捧为"史诗电影",政府对这部电影的宣传和造势都是把其当作《开国大典》那样的主旋律影片来操作的。

1月22日电影《孔子》在各地上映之前,官方大肆造势,用行政命令停放好莱坞巨片《阿凡达》普通版,为《孔子》让路。不过,各方反馈消息并不乐观,更有观众直指《孔子》影片本身就是中共想要利用的工具。

山东政府将该片推广视为政治任务,提前下令各地机关、中小学及企业工会要"组织观看",所以山东入座率奇高,达到67%。
但《孔子》在各地入座率惨不忍睹。消息指上海首映才卖出几百张票;四川成都有民众昨称,他上午去万达影城看《孔子》,结果"全场只有我和老婆两个人",更称"这是什么烂片啊,简直是侮辱先人!"

孔子学院

截至2009年10月,中共官方出资已在全球建立282所孔子学院和241个孔子课堂,共计523所,分布在87个国家(地区)。中共官方喉舌"人民网"指出,这些海外的孔子学院皆以北京孔子学院总部提供的教学模式、课程产品等作为主要教学资源,并遵守统一的教学、考试、培训质量认证体系和标准开展教学和检测。

然而,这些被中共控制监督下的孔子学院的教材,被海外各地中文学校广泛采用。据一位在南加州某中文学校教书的老师尧哲透露,他们学校就直接使用孔子学院的教材。她说,中共政府假中文学校之名,在使用教材中宣传它的"爱党、爱国"专制文化和民族主义意识,全美几乎所有用简体字教学的中文学校都使用这种教材,她称这是"软性冷战"、"没有硝烟的战场",在不知不觉中对人进行洗脑。

另外,海外的孔子学院也是中共的海外情报机构,前美国国土安全局局长曾说,前两年情报局曾"要大家检举在洛杉矶当特务的中文老师"。
孔子学院网站

日前,财政部网站公布"网络孔子学院网站运营服务"项目中标公告,中标金额为3,520万元,采购人为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中标供应商为五洲汉风网络科技(北京)有线公司(简称五洲汉风网络)。

好奇的网民用google也搜不出这家网络科技公司的官方网站在哪里?却有一家五洲汉风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风教育)被搜到,初始注册资金为25万,后来改成200万。

汉风教育成立于2005-11-30,汉风网络成立于2009-09-09,显然后者是专门为了这次竞标而组建。两家公司在同一栋楼的同一层,明显是同一批人马挂了两个牌子,便于分赃账。

汉风教育的法人代表是胡志平,汉风网络的法人代表是王永利,左手建公司,右手做项目,三千万巨款到账。

中国互联网协会交流与发展中心主任胡延平就表示,这样一个网络孔子学院网站"任何一个个人站长来做,连10万都用不了"。还有商业网站运营商说,"孔子学院"的网页简单得"中学生都可以做得出来,找1至2个人,给个2万块钱就能搞定了,三千几万简直是奇闻。"

孔子学院网络招标中标过程向人们展示了,人民的公仆——党官们如何利用孔子招牌把国有资产和百姓的血汗钱转到自己腰包的过程,这也几乎是所有党官发大财的标准流程。

孔子之悲

儒家文化所规范的是家庭伦理,再将家庭伦理推广到社会生活和政治中。近两千五百年来,中华文化的入世部份基本上以儒家文化为主导。自鲁哀公立庙祭孔开始,汉高祖用儒家的礼节制定朝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唐太宗追封孔子为文宣王,到清圣祖康熙大帝手书"万世师表"四字于曲阜孔庙等等,历朝历代对孔子都有追封或祭祀,即使是在汉化程度最浅的元朝,元成宗也加封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王"。孔子对人类的影响早已超越国界,不仅日本、韩国、越南等亚洲国家承续了部份儒家思想,即使西方启蒙时代的大哲学家伏尔泰也自称是孔子的学生。

中共政权是反对孔子起家的。早在中共成立之前的1919年,后来担任中共第一任总书记的陈独秀就在《新青年》杂志发表文章批判孔子,"要拥护那德先生,便不得不反对孔教"。到了文革爆发后,发起了"打倒孔家店"的运动。后来毛泽东亲自发起"批孔运动"。

倡导"文、行、忠、信"的孔子被中共骂成"一切旧理论的师表,恶势力的灵魂",称"自有生民以来,实未有如孔子罪大恶极,而为善人、大多数人的公敌者。今后,人类共起而攻之,可也!在古今中外所有思想家的言行当中,孔丘可算第一荒谬。"

一位学者黎鸣发表了《中国人为什么必须彻底"批判"孔子?》、《孔子是把中国文化引向邪恶的第一魔鬼》等一系列文章来批判孔子。

但是当中共需要"和谐社会"时,于是开展"官祭孔子"活动,以实现社会的"和谐"。在国外,中共创办"孔子学院",利用孔子的名义,同时又通过汉语教学的方式,灌输"爱党就是爱国"思想。

有网友表示中共并不是真心信仰孔子,"借用以前的政治课本中的话来说,就是"孔孟都是统治阶级用来愚弄劳动人民的工具"。

这个观点可谓一针见血,现在流行的"孔子热"只不过是中共利用孔子"用来愚弄劳动人民的工具"。

孔子的在天之灵俯视着人间,他老人家也只能无语凝噎,悲嘘不已,他知道,自己的招牌在中共手中从来都是工具而已,所谓的"孔子热"这场闹剧和真实的自己无关,和儒学无关,和中华的传统文化无关!悲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