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新动向令中国感到不安(图)

发表:2010-01-26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0年1月12日中缅边境拍到的图片。

在中国云南畹町市,中国与缅甸的边境关口,一副巨型红色海报上写着中缅两国"兄弟情谊长存"的字样。

在数公里外的另一个边境城市瑞丽,村民们自豪地向游客说,缅甸人养的鸡会穿过边境的稀疏竹篱,到中国来下蛋。

但在这富于温情诗意的友谊背后,中国与这个位于东南方的贫穷邻国、旧日盟友的关系却远非一帆风顺。

去年8月缅甸政府军与果敢地方武装发生冲突,击溃果敢军并将其解除武装,战乱导致3.7万多名难民涌入中国,令北京罕见地表达了对缅甸政府的不满情绪。

"我不认为他们是朋友关系,像英国与美国、澳大利亚与新西兰那样的朋友。中缅关系通常是紧张艰难的,"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IanStorey说。

"这一关系基本上是基于利害关系的结合,缅甸依赖中国的钱和军备,中国利用其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地位,在某种程度上保护缅甸,作为回报,中国可获得缅甸的自然资源,并向东盟施加影响力。"

1997年,东盟不顾美国和欧盟的强烈反对,接受缅甸为成员国。

按道理,已统治缅甸近50年的军政府会毫不犹豫地支持中国。1988年缅甸政府在前首都仰光血腥镇压支持民主的示威者。此后,尽管世界各国普遍对缅甸加以制裁,中国依然支持军政府,还向缅甸出售武器。

2006年,时任缅甸商务部长的奈登(TinNaingThein)在出访毗邻的云南期间感谢中国政府提供"大力支持",称中国是个"好邻居"。

实际上,缅甸早在于1948年独立之前,就对中国心存忌惮。而尽管中国在过去20年里大力支持缅甸,这种戒心仍旧没有改变。

"当前的缅甸领导层成长于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反共/反华运动时代,很难想象缅甸的将军们会改变对中国的态度,"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的缅甸问题专家MaungZarni说。

担心不稳定

中国担心的是,去年8月的果敢战乱可能在缅甸政府军与其他少数民族武装之间重演,并再次影响中国的安全与稳定。

而2010年的局势尤其紧张,因为缅甸军政府准备举行大选,并希望边境地区的少数民族武装能够参与选举,即使使用武力胁迫也在所不惜。

活动人士称缅甸军队今年准备再次攻击少数民族武装,这其中包括拥有3万多人的华裔佤邦联合军。

这种局势令中国忧心忡忡,不仅因为战乱可能导致更多难民涌入中国,更因为边境的动荡不利于商业发展。

"我们当然不欢迎任何导致边境被关闭的事情,"中国珠宝商林明齐(音)说,"我们是来这做生意的。我们不想担心政治的事。"

来自缅甸的毒品已经大量流入中国。由于瘾君子共享肮脏的针头,以及卖淫行为,都导致云南地区艾滋病疫情愈加严重。

缅甸政府一向长袖善舞,在敌人与盟友之间灵活周旋,以求得自身的生存。

上个月《现代国际关系》杂志上刊载的云南大学学者罗圣荣和汪爱平的论文称,缅甸军政府向果敢军发起的攻击是向中国政府送出讯号,不要把两国良好关系当成理所当然。

"(缅甸政府发动进攻)是在向西方表示,军政府在调整其外交政策,从只面向中国转向与美国、印度和其他大国更频繁接触,建立平衡的外交政策,"论文称。"(这场战斗)似乎是在显示,缅甸在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两位学者写道,这次军事行动可被解读为向美国示好,证明缅甸可以成为帮美国制衡中国的盟友。作为回报,美国解除了对缅甸政府高官的一项签证禁令,缅甸总理登盛因而能够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讲话。

两位学者的论文也反映了中国对旧日盟友缅甸新动向的警觉。中缅两国经贸关系紧密,2008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四分之一,达26.3亿美元。

对手

对于中国来说,尽管与缅甸的关系出现问题,但出于对另一个更加重大的地缘政治关系的考量,中缅关系大局不能改变。

虽然自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以来,中印两国关系有了大幅改善,但中国一直非常支持印度的传统对手巴基斯坦。

"在中国看来,与缅甸保持密切关系,就等于向印度施加了又一份压力,因为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很好,与尼泊尔和孟加拉的关系也在强化,"Storey说,"如果你从印度方面的视角来看,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一种用中国的朋友包围印度的政策。"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