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谷歌对北京集权政府扣动扳机(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0-01-16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网民献花给谷歌

三天前,谷歌高级副总裁、公司发展和首席法律官德拉蒙德揭露,该公司在去年十二月中旬检测到一次"来自中国的对谷歌集团网络设备高度精密和有针对性的网络攻击";并且进一步公开表示,谷歌不愿继续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对谷歌的中文搜索结果进行审查。众所周知,中国政府在扼杀信息自由方面是不会轻易让步的。因此,在许多人眼里,谷歌的这一举动无异于宣布其将退出中国市场。

在谷歌公开与中国政府的分歧之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立即表态,声称谷歌的指控已经引起美国政府的"严重担忧与疑问",并正式要求中国政府解释有关中国审查谷歌搜索结果的问题。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也表明,谷歌已经就此事与白宫进行了沟通,虽然他不愿意透露沟通的具体内容,但是重申奥巴马政府一贯支持网络自由的立场。

欧盟也迅速表示了对谷歌的支持。欧盟反垄断事务专员的克鲁斯说,人们必须拥有言论自由,必须拥有在互联网上登载消息的自由。她还说,如果针对人权活动人士的网络攻击指称属实,那将使人们尤其感到担心,因为此类行为违反了舆论自由的基本人权。

世界舆论对谷歌选择在此时公开与中国政府的矛盾有著众多的猜测。有人认为,四年前进入中国的谷歌,当初并没有认识到与中国的集权政府进行妥协的后果,在与无法无天的中国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谷歌终于有了良心发现。也有人认为,谷歌并不是真正想退出中国市场,声言退出只不过是其与中国政府进一步讨价还价的一个策略。更有人认为,谷歌高调退出中国,只不过是在转移视线,掩盖其与中国政府过去进行的肮脏交易已经对谷歌使用者造成的更大的损害,从而逃避可能的法律责任。

在我看来,不管谷歌的动机是什么,谷歌的举动无疑与打响了世界自由舆论对中国扼杀网络自由的第一枪。长期以来,虽然中国政府剥夺中国人民舆论自由的基本人权是一个路人昭知的事实,但是由于其国家政权的地位,人们不容易收集到其利用网络来侵犯中国人民的基本人权的具体证据。作为网络运营商,谷歌所揭露的事实具有权威性,因此谷歌的举动无疑是将中国的集权政府牢牢地钉在耻辱柱上向世界舆论示众。

谷歌所披露的内容之一,是中国的网络黑客对网络攻击是"高度精密和有针对性"的。有人进一步透露,所谓的针对性,重点在于那些持不同政见者所使用的谷歌信箱。虽然谷歌没有明确点明中国政府的作用,但是稍有常识的人不难知道,在当今中国,具有高度精密网络攻击能力和对持不同政见者的邮件有如此之高兴趣的,除了中国政府之外不会有他人。谷歌的揭露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公然充当了网络黑客的卑鄙角色;这个政权不仅蛮横,而且阴暗。

谷歌的披露还进一步向世界证实,中国政府要求网络运营商对网络信息搜索结果进行过滤、删节。那个外交部女发言人在回应有关中国政府网络审查行为时,一如既往地强词夺理,将这种侵犯公民的信息和舆论自由的恶行描述为合乎中国法律。这种解释不仅不能帮助北京政府掩盖其反自由的本性,只能更进一步说明中国的网络法律是一部公然侵犯公民权利的恶法。对这样一部恶法,理当世界共讨之,全民共废之!

我希望谷歌能够向世界舆论披露更多的细节,尤其是:中国黑客所试图进入的究竟是哪些人的电子信箱?中国政府所拟定的网络审查的清单究竟包括哪些内容?我想,这些细节一定能够帮助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那个集权政府的丑恶嘴脸有一个更加透彻的了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