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的悲剧 34年青春只值600元(图)

发表:2010-01-08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代课老师在上课

王安治是甘肃省渭源县黑鹰沟村的一名代课老师。今年已54岁。他从1974年就开始在当地小学代课,因为中间停了1年而不符合转正条件,在2009年9月拿到600元补偿后被清退。家里已经75岁的老父亲患有白内障,两个孩子一个打工一个上学,外债欠了将近5万元,现在家里生计就靠老婆种的几亩薄地。代课已经34年的他在学校经历了9任校长,村里曾有一家三代都是他的学生。他身有残疾,一直在教书,现在连农活也干不了。

曾几何时,把老师捧到天上去什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什么"辛勤的园丁"。看了教34年书被清退时只拿到了600元,我竟无语了。难道这吹捧过后,奉献过后,挥洒了青春后,桃李芬芳的代课的老师只值这么几元人民币吗?
  
600元啊,我竟然不争气的,红了眼眶。想想这可是那些所谓"为民请命"的官员,那些周久耕们几天或者一天的香烟钱啊。34年的光阴,大家算算,代课老师就这么廉价吗?一年只有17.64705882元,我为什么把小数点后这么多位也写出来,那是我不敢给老师们吞了钱财啊,那可是他们用青春用他们的热血用他们的坚忍一分一毫积累下来的,虽然一年只有17块多。
  
代课老师们什么都没有。他们去从事了很多人都不愿意的偏远地区的教书育人的工作,他们挑下了在偏远地区的孩子带来希望和知识的重担,每月领着一两百元的工资。说句难听点,这算是工资吗?这是在打发叫花子吧。那些老师吃饱了没事干,没其他出路赖在这里求教育部门施舍来了。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叫他们代课,代课又给这么低的工资?代课老师们又要干农活又要喂猪又要教书,你说这是为什么?因为那一两百块,他来养活一家子,他养不活啊。
  
代课老师们,您们拿着这600元时百感交集吧。到了此刻还不会忘记说声"谢谢政府"吧?感谢伪大的教育部门吧。因为这6000角钱,也是恩德吧。代课老师也许我为您们不值,您们还会不高兴吧。被拧干了青春后,形容枯槁的您们从事了这样的职业,这样不明不白的工作了这么多年,因为这是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在偏远地区的孩子带去希望,您们会觉得自己这辈子没白活吧。
  
老师,我真为您们不值啊。为什么要去做这样的事情,没有身份,没有福利,只有微薄的收入。也许你们曾经这样希翼,早晚有一天会是正式的光荣的人民教师吧。享受着国家给的福利,吃上真正的国家饭吧。可是满怀着希望的34年后呢?你们的期望只换来了600块清退费啊。代课老师们,您们是被人家花600块买下的驴,不知疲倦的工作了12410个日日夜夜。到了最后,你们被撵下了讲台,离开了热爱的教育事业,离开了那些可爱的渴望知识的孩子们,你们真的心甘情愿吗?真的没有后悔?真的没有流下一滴的眼泪吗?
  
为代课教师鸣不平主持人拍桌子受网络追捧

●教了34年书,就拿到了600块的补偿,600块钱啊!他们教出的孩子就值600块么?!

●为什么明明是一模一样的工作,一样的风险,仅仅是因为身份,就必须要接受这种极端极端不公平的非人待遇呢?!

●如今我想问问制定这些政策法规的老爷们,看看34年600元的补偿,看看这些代课老师的落寞,但是他们依然坚挺的背影,你们究竟要什么时候才能让同工同酬实现啊?!

"我从来没看到过愤怒到拍桌子的主持人!非常非常非常解气!"新浪微博网友梁树新推荐一段主持人点评代课教师清退事件的电视节目时说。

新年伊始,44.8万代课教师将进行最后清退的消息,成了最引人关注的新闻。从报纸到网络,为代课教师鸣不平的报道、评论海量呈现。在成千上万的相关新闻评论中,浙江钱江都市频道《九点半》栏目的一段两分钟的节目备受网络关注。

昨晚,节目主持人钟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是在"最大限度上真诚地表达意见。"

拍桌子瞪眼,挥手抓讲稿

确实很少见这样的节目。"唉---",主持人钟山以一声长叹开始他的第一个人物点评。"他们一个月只拿一两百元钱的工资,可教出了一个又一个孩子,钟山我很为他们不值,"提及清退教师的境遇和风险之间的巨大差距,主持人禁不住把桌子戳得当当响。谈到去年媒体报道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将同工同酬写进法律却后来被证实为假新闻时,主持人更是抓起讲稿来表达美好期许破灭的感慨。拍桌子瞪眼,挥手抓讲稿......面对镜头的主持人看起来很难找到更好的方式来表达对代课教师遭清退的忿忿不平。

节目最后的结语,主持人引用了网上关于此事的一个标题---"民族的悲剧"。

这段只有两分钟的节目在播出后很快就成了网络热点。转贴到微博之后,更是引起了网民的强烈反响,从昨天下午5时14分发布这条微博到晚上11时,这条微博的转发次数超过了1500人次,评论达到了34页。

有网民质疑主持人如此夸张的举止难逃作秀的嫌疑。也有网民在猜测,如此"大尺度"的节目是否真的播出了。"主持人只是说说真心话,"一位网友说。显然,即使是作秀,但主持人所表达出的愤怒和呼吁,恰代表了更多网民对代课教师的同情和关注。

"应该给这位可爱的主持人颁个金话筒奖,"网友孔曲波说。

"节目恰当与否要看网友意见"

"我理解这些人的看法,"面对一些网民的质疑,刚下了节目的钟山昨天接受南都记者电话采访时倒显得很平静,称自己看到了微博上的帖子,在节目中还提到了,感谢网民的关注。他介绍说,《九点半》是一档以新闻评论为主的杂志类节目,他也承认,节目中的表现与自己的个性有关,"我可能会在新闻评论中融入一些个人的主观性色彩",但更重要的是在"最大限度上真诚地表达我的意见"。

作为一个有个性的主持人,这并非钟山第一次在节目中义愤地发表评论。2008年8月4日,时隔胡斌飙车撞死人事件之后不久,杭州再现保时捷撞死16岁女孩事件,激动的钟山忍不住在节目中怒斥杭州交警的执法能力,亦曾引起网民的关注。

人有时候难免激动。在钟山看来,这也是为了让节目的影响更大地扩张,让政府部门听到这些声音,重视问题。

"也许有些事情的道理是说不清的,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受众对节目的评价,这代表他们对我的认同程度,我也会犯错,我做节目出错了,会接受大家的意见,"具体到这次节目中的表现恰当与否,"我想从网上网民支持和反对的比例就体现出来了。"

新闻背景

1月1日,随着工人日报一组《最后的代课教师:期待这次体面的离开》的报道,即将"走进历史"的代课教师再次引人关注。

代课教师虽然没有任何名分,更没有完全享受教师的待遇,却在特定历史阶段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和偏远农村为维系义务教育承担着历史责任。

根据政策要求,到2009年年底前后,我国代课教师的绝大部分地区将进行最后的清退。

据报道,在有些地方,服务了数十年的代课教师,只能一次拿到600元的补偿。很多等待清退的老师未期望能拿到更多补偿,只希望这次能体面地离开,自己走了孩子还能有人来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