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在中国仍很猖獗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10-01-04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新社3号的报道表示,盗版在中国仍很猖獗。有分析人士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地方保护主义作祟,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需要加强对全社会的法制教育。

法新社题为"尽管中国打击盗版,盗版却很猖獗"的报道说,尽管中国宣扬近来在打击盗版方面的进步,它的贸易伙伴仍认为,中国在打击盗版方面作得还不够。法新社援引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学教授周子曔的话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地方保护主义和政府腐败......中央政府对于打击盗版也许是真诚的,但执法如何要看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保护盗版有着直接和间接的利益。"

美国博尔州立大学教授郑竹园表示,他同意周教授的观点:在中国,中央的政策不一定能在地方上落实:

"大陆的基本问题就是中央跟地方的问题。人家都讲嘛‘你上有政策,我下有对策。'这是他们的成语。要把地方政府全部都改组,它也没有那个能力。这个教授讲得是很清楚。中央就有那个诚意。国际上的观感来讲,你不能靠盗版来立国,一定要规规矩矩。下面的人他是利益的关系。中国这样大,几千个县、十万个乡,你如何把每个县、每个乡的人都弄得规规矩矩?这个恐怕不是一时所能办得到的。法律政策再严厉,他不执行你也没有用。所以,最近这几个月薄熙来在重庆雷厉风行。他是唯一一个能够把黑道中的都抓来。但其他各省都没有响应呀。抓黑道也是一个冒险的东西呀。"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徐滇庆看待中国盗版问题的角度则略有不同。他表示,因为盗版盈利不能计入地方的GDP,所以不能过多地把盗版猖獗的原因归咎于地方政府、甚至中央政府:

"中央政府也好、省级政府也好,没有一个人说版是对的,它也没有人去组织说我来搞个盗版繁荣地方经济。因为这些东西本身就是在街头窜来窜去呀,来无踪去无影,他也不交税。所以跟地方经济也不太搭杠。如果说有一些产业、工厂它可能对地方GDP有所拉动,但盗版又不算在GDP里头。所以呢把这个东西过多地归罪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呢,这是没有依据的。它是属于一个不正常的、不健康的民间的、小规模的非法活动。我们到北京去,你可以看到在中关村有很多卖盗版的,在这个人大的那个双榆树也有很多卖盗版的。我也去看了。站在那的就是一个进城的农民工,一个女的,就问你‘要不要盗版?要不要盗版?'。所挣的也是蝇头小利。但是这些人你很难处理呀。"

徐教授表示,克服盗版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经济改革、加强对社会的法制教育。但是他说,中国对版权的重视程度能在50年内达到美国的水平就算不错了:

"这里头有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就是教育民众。而且和民众的生活水平,教育程度密切相关,能不能着急呢,大概还急不了。因为法不治众呀,所以呢这个东西是个蛮头疼的事儿。怎么处理呢?就是要不断地来推动中国的经济改革、增加人均收入水平。同时呢要加强教育、提高人们的法制观念。美国是花了两三百年的时间才发展到今天的程度。中国如果能够在五十年之内达到美国今天的教育水平和人们的对版权的重视程度那就很不错了。"

法新社说,美国上个月发表的一份年度报告说,"中国盗版水平之高令人无法接受。"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