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笛一声天上来(图)

作者:史然 发表:2009-12-26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曲未终,只见风涛喷腾,云雨昏晦。转眼之间,却云散天晴。

李子牟是唐朝蔡王的第七个儿子,风仪爽秀,才调高雅,性闲音律,尤善吹笛,天下无人能与他相比。

江陵一带有旧俗,每逢正月十五日夜晚,江边挂起一排排的彩灯。两岸挤满了前来观灯的男男女女和他们乘坐的彩车。子牟客游荆门,正赶上这个热闹的场面,便对同游的朋友说:"我吹奏一支笛子曲,能让万人寂静,鸦雀无声。"同游者赞成他的作法。子牟便登上楼去临窗独奏,清脆悦耳的笛声一响,百戏皆停,行人驻足,坐者起听,曲罢良久,各种声音才又恢复了喧哗。

而子牟自恃其才,神气悠然自得。忽然有个白发白须的老翁从楼下的小船上, 边行边吟来到面前,他相貌古朴严峻,话音清亮激越,子牟及在座的客人争着上前向老翁致敬。老翁对子牟说:"刚才吹笛子的莫不是王孙?你的演奏天格绝高,可惜的是乐器太平常了。"子牟则说:"我的这支笛子乃是先帝所赐,神灵所有的奇异之物,我则不知,但我知道这支笛子在乐器之中算是至宝,平生以来我所见到的乐器仅仅超过一万种,没有能比得上这支笛子的。而您却认为这很平常,莫非有什么说道呢?"老翁说:"我从小就学习吹笛子,虽老却没有倦怠。像你所用的这支笛子,不为我所知,王孙如果不在意,我可为一试。"子牟就把笛子递给他。

老翁引气发声,声音刚刚吹出来笛子便破裂了。四座骇愕,猜不透他是何人,子牟赶忙叩头哀求,希望能见到珍贵奇异的笛子。老翁对他说:"我所保存的笛子您不能吹。"老翁便令小僮从船里将笛子拿了出来,子牟上去一看,乃是一支白玉笛子。老翁交给子牟笛子,叫他吹出声调,子牟用尽气力吹出的声音却纤弱细小,难以听闻。子牟更加心情不平静,虔诚恭敬到了极点。

老翁接过笛子轻轻吹弄,在座的人便感到透心彻骨的寒冷。老翁说:"我同情您的志尚,现为您试奏一曲。"只听到清亮的笛音激昂腾越,余韵飞扬充溢。为普通的五音六律所不能比拟,一曲未终,只见风涛喷腾,云雨昏晦。转眼之间,却云散天晴,这位吹笛子的老翁也不知了去向。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