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悼念“伊朗良心” 大规模示威恐再临

发表:2009-12-22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估计最多达一百万民众周一涌到伊朗圣城库姆(Qom),参加改革派精神领袖、被称为"伊朗良心"的蒙塔泽里(Grand Ayatollah Hossein Ali Montazeri)的葬礼。葬礼变成大型反政府集会,很多民众都带着代表反对派的绿色标志,并沿途高叫反政府口号。亲政府的强硬派激进组织安萨尔真主党成员混入人群中,企图干扰仪式,与部分人发生冲突。

反对派领袖穆萨维和卡鲁比均出席葬礼,他们宣布周一全国哀悼一天,并呼吁支持者参加葬礼。数百名强硬派的巴斯基民兵组织成员和教士在蒙塔泽里的住所附近聚集,并高喊支持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和反对示威者的口号,"可耻的伪君子,离开库姆市",而悼念群众则回应说:"石油钱怎么了?全到民兵部队手中了"。

蒙塔泽里周末心脏病发逝世,享年八十七岁,他享有大阿亚图拉(Grand Ayatollah)头衔,是什叶派伊斯兰备受尊敬的一名教士。他多次公开批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内政和外交政策,更质疑他在今年六月总统大选获胜的选举结果。

反对派网站说,参加葬礼的人高呼"独裁者去死"的口号,又说:"独裁者,蒙塔泽里之道会继续","蒙塔泽里不死,政府已死"。当局将互联网的连线速度减慢,手机服务亦不稳定,过去每当反对派有示威活动时,当局都会以这种手段窒碍示威者的联系。政府警告与改革派关系密切的ILNA通讯社,不要报道"绿色运动",也禁止外国媒体到现场报道葬礼。

分析认为,蒙塔泽里的逝世可能导致伊朗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矛盾升级,其葬礼和接下来一周的悼念时间,都可能成为反对派进行大规模示威集会的时机。反对派正计划在下周日举行另一次大型集会,该日是蒙塔泽里去世第七天,为什叶派悼念仪式中的重要日子。

互联网电视台信号受干扰

伊朗当局担心有人趁机引发暴乱,加派警员到库姆戒备。有网站指出,一辆载着逾40名反对派支持者的巴士在前往库姆途中,被保安部队截停,车上部分人士被捕。当局又禁止外国传媒采访,并实施对付反对派示威的一贯措施,减慢互联网上网速度。英国广播公司表示,旗下波斯语电视台信号受到干扰。

"头七"恐掀大示威

蒙塔泽里是伊朗最有影响力及最受尊敬的宗教领袖之一,分析指出,蒙塔泽里"头七"撞正什叶派最重要节日、有对抗高压统治象征的阿舒拉节(Ashura),恐将激发反对派支持者大规模上街示威,成为当局噩梦。

在蒙塔泽里逝世前,当局已认为今年的阿舒拉节,将是骚乱的可能爆发点。阿舒拉节在伊朗革命中扮演了重要角色,1978年,阿舒拉节反对伊朗国王的示威,被认为是其后推翻伊朗王朝的重要事件。伊朗局势分析家巴什塔尼(Hossein Bastani)说﹕"这就是伊朗政府担心的事情。蒙塔泽里的‘头七'亦是阿舒拉节,其支持者会聚在一起纪念他,伊朗多个网上讨论区、网站及社交网都在谈论这事,这将成为伊朗的噩梦。"


来源:中评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