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 突然换币,金正日掠夺民财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9-12-16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底,金正日当局突然宣布更换货币,旧币兑换新币,比率100比1,并设置换币限额,每人最多只能换10万旧币,勒令朝鲜全民在一星期内完成换币。

改币后,民众恐慌,纷纷到黑市抢兑美元和人民币,显示朝鲜人对其本国货币进一步丧失信心。原来,朝鲜老百姓很少把钱放到银行,如果手上有钱,多数民众都宁愿藏在家中,称为"衣柜里的钱"。

改币背景,要追溯到2002年,朝鲜实施"七一"经济改革,物价放开,商品价格上涨,同时,提高工资,并引入奖金制度,朝鲜经济略为活络。但,有限的经济成果,大都被金正日政权投放于军事,优先供养军队(称为"先军政策"),发射导弹,搞核试爆;挑衅国际社会的结果,又是不断遭受制裁。朝鲜经济,因而艰困依旧。眼下,物价飞涨,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数百万民众陷入饥馑。

"经济改革"的七年间,部分民众做生意,比如,通过中朝边贸或走私,成为 "先富起来"的一族,改币,首当其冲的,就是这些所谓"富人",兑换上限的规定,几乎使他们手上的财富"一夜归零",按照黑市价格,10万朝鲜旧币,仅相当于几十美金。超过10万旧币以上的那些钱,即藏在"衣柜里的钱",从此变为废纸。

那些"先富起来"的朝鲜人,大多属于"出身成分不好" 的群体,不属于朝共既得利益集团。他们挑战了朝鲜的计划经济,还通过贿赂官员,在相当程度上摆脱了政府控制,甚至倒过来,可以支配政府,或政府的某些部分。这股突然出现的"市场势力",令金正日不安,如芒刺在背,他认定,要为其三子金正银继位扫清道路,就必须先期消灭这股"市场势力",以绝后患。

针对改币,金当局的解释,冠冕堂皇:"因为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情况日益严重,要改变经济失衡现象,实现金正日委员长消除贫富差距并建设平等社会的构想。"

通过突然换币,金正日扫荡了富人,但也祸害了普通百姓,包括穷人。因为,除平壤之外,外地连广播都很少,多数民众不能及时得到消息,当他们最后得知换币通知,市面上的商品几乎已经被城市居民抢购一空。朝鲜原本就物质匮乏,实施换币后,各地生意停顿,物质更加短缺,对正在挨饿受冻的数百万民众,无异于雪上加霜。

为防止动乱,改币措施公布前,金正日特意视察了"人民保安省"(朝鲜警察厅),面谕他们,随时准备镇压。改币后,朝鲜民众强烈抵制,咸兴地区商贩甚至暴动。金政权于是稍作"让步":兑换上限,从10万旧币提高到50万旧币,称为"第一步措施";并宣布"第一步措施"结束后,只要到银行储蓄,就可全额兑换新币,不设限额。

民众忧虑,如果到银行储蓄,政府会追查资金来源,当局则宣称:对100万旧币以内的资金,不追查来源;对于超额部分,只要说明原因,也允许以全额兑换形式进行存款。这里,似乎有"鼓励民众储蓄"的意思,然而,朝鲜银行,存款容易取款难,基本上是有进无出,形同陷阱。金政权的"鼓励",实际是要把天下民财都收为己有(名为"国有")。

金正日美其名曰"货币改革"的换币把戏,既非"劫富济贫",也非"劫贫济富",而是"劫民济党"、 "劫民济王", 这是金正日政权对朝鲜老百姓公然的、赤裸裸的掠夺。

如此粗暴手段,当今世界,恐怕也只有在朝鲜才行得通,由此,世界也见证金正日的"本事":硬是将朝鲜半岛北半部,变成一个大监狱;所有的朝鲜民众,都成了这个大监狱的犯人,"只准他们规规矩矩,不准他们乱说乱动。"予取予夺,任宰任剐。

改币之前,今年九月,平壤当局还修改"宪法",放弃"共产主义",对此,金正日说:"对共产主义没有把握,但对社会主义我想尝试一下。"

然而,"宪法"中被去掉的"共产主义"字样处,都为金正日的"先军思想"所取代,犹如中共放弃"以阶级斗争为纲"、改提"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样,换汤不换药。修改后的"宪法",同时赋予金正日更大权力,称"委员长是全军和全国的最高将领",金氏独裁,果然是变本加厉。

修改后的朝鲜"宪法",还在第八条中增加"尊重和保护人民的人权"一语。原来,平壤当局正竭力与美国套近,图谋捞取经济和政治利益,在美国特使到访前,要挣个"表现"。这使人联想到,2004年,中共曾在其"宪法"中加入"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一语,孤零零的九个字。都是面子功夫、"形象工程"、欺世盗名的招牌。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