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虎被拒入境 贵州黄燕明被禁出境(组图)

发表:2009-12-08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上海当局拒绝入境的中国公民冯正虎,滞留日本机场已经34天,上周四开始,日本政府每天向冯正虎递交一份官方文件,而冯正虎则将其转交中国政府。此外,贵州人权捍卫者黄燕明申请前往美国,当局却拒发护照。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图片说明:滞留东京成田机场的中国公民冯正虎,将日本官方星期一给他的信函,转交中国政府。(冯正虎提供)

冯正虎滞留东京成田机场已一个多月。他星期一告诉本台,从上周四起,日本当局每天例行地向他送上官方文件,要求他提出入境申请,离开入境审查处。他说:"日本的官方文件是三号开始送的,天天给,今天是第五封了,日期不同,内容一样的,晚上我又要发到网上去了,传送的时候我也有一封信给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我在履行代理外交官的职责啦。"

由中日两种文字书写的信写道:入境审查处是来日外国人进行入境审查的场所,所以您不能长期在此停留。由于您的行动,妨碍了本支局正常的业务工作,本支局工作人员已多次对您进行了提出入境申请,从而离开入境审查处的劝告。落款是东京入国管理局成田机场支局。

而冯正虎星期一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及总理温家宝发出的公开信称,他露宿日本国门外34天的世界奇闻,让一个合法的中国公民遭受精神上的羞辱与身体上的折磨,让中国蒙受耻辱,给日本的入境审查处添加很大麻烦。这份一千多字的信中称,现在很滑稽,日本的政府没有向中国政府或中国驻日大使馆提出抗议,而将日本官方的函直接发给一个在日本国门外的中国公民,或许这是中日外交的新形式。冯正虎说:"他们很郑重地交给我,我们每次交接的时候都拍照,都在日本有照片留下来。"

继续受到国际媒体关注的冯正虎当天下午一点,接受英国BBC电视台采访。他说:"今天是BBC电视台来,将近一个半小时,主要也是问了回国的问题,中国的态度,日本方面,他们采访时,正好旅客从班机下来,班机上好几个旅客,他们从网上看到我,要跟我合影,当场又送东西。"

冯正虎为了回家,一直以法律手段与执政者抗争。冯正虎的哥哥冯正龙在上海对本台说:"回家的要求很正常的,是基本的人权,我们不谈其他,就谈这个,每个人凭良心就可以了。"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和访民毕和英,均在网上撰文,呼吁上海当局让冯正虎健康归来。毕和英说:"我们希望上海政府让冯正虎回国,回家,希望俞正声(市委书记)在百忙中,关心一下自己的市民,不仅以人为本,讲人权也要讲人道和法制,期望冯正虎平安,健康回上海。"

据了解,贵州人权捍卫者原计划上周五到贵阳龙洞堡机场发起抗议活动,声援冯正虎,但受到国保人员到场监控,行动被迫取消。

与冯正虎的遭遇相反,贵州民主人士黄燕明近期被当局禁止出境。他告诉记者,原计划到美国旅游和考察,但遭贵阳市公安局国保总队阻止:"什么手续都办完了,最后他(出入境处)说,贵阳国保支队阻拦,我不能办出国护照,去了两次(国保),他们不肯见面,也不解释,所以从我亲身经历看,他们对冯正虎压制,不让他回国,强烈谴责政府对待人权问题,这种阳奉阴违。"

黄燕明说,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虽然受理了他的申请,但"拒发护照"。他称,如果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继续侵犯公民的出国权,他将提出"行政复议"和"起诉"出入境管理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