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日判7维族人死刑 世维会抗议

作者:乔龙 发表:2009-12-05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鲁木齐中院星期五审判7.5事件7名被告,海日妮萨•萨伍提等3名被告,包括一位汉人,被判处死刑,另有1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对于当局两日内,判处7名维族人死刑,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对中国政府提出抗议。

新疆乌鲁木齐法院本周四和周五连续两天审理"7.5"骚乱案。当地一位市民对本台表示,民众都在热议此事:"这两天在对7.5事件进行审判,看到有判无期徒刑的,死刑的,10年的都有,现在基本都稳定下来了"。

星期五,乌鲁木齐中院继续审理5起案件中的7名被告,并作出一审判决。据新华社报道,海日妮萨•萨伍提、肉孜喀日•尼亚孜、李龙飞3名被告被判处死刑,另有 1名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3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案情称,7月5日晚,萨伍提伙同其他暴徒,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门前先后殴打无辜群众,其中何进文因头部、胸部外伤,呈持续植物状态。然后,萨伍提见其他暴徒打砸一辆捷达车并殴打车主于海,即上前参与,于海因颅脑损伤死亡。此外,尼亚孜伙同其他暴徒,在乌鲁木齐市明华街截停无辜群众于新平的出租车后,将对方打死,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

对于当局的宣判,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新疆当局运用所谓的司法程序,对维吾尔人进行重判,以此来恐吓其他的维族人:"被判处死刑的维吾尔人,他们根本就没有受到过任何公正的审判,他们被剥夺了申诉的权利,另外,审判程序根本就没有按照正常的司法程序,而是根据中国的政治需求"。

前一天,法院宣判了13名维族被告人,其中5人被判死刑,另有2名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当地一名接近司法部门的人士称,未来陆续有人被判刑:"它(当局)不停的,只要证据掌握足够了,就会公诉一批,一批一批,因为人也比较多,一次判几个,没抓住的多着呢"。

记者:抓了好多。
知情者:抓了多,但问不出东西。你得证据确凿才行。

当地市民表示,自7.5事件及针刺事件以来,维汉矛盾加深。一位市民称:"哎呀,那紧张在心里面,不是在表面上,表面上谁也看不出来,没人触发,否则一触即发,现在不是汉族人害怕维族人,现在汉族人不怕,只要是一有风吹草动,政府不管,马上汉族人就组织起来反抗,组织民间武装,政府你也管不了,越是这样仇恨越深,前几天过年(维族人库尔班节),特警又出来维持秩序了"。
也有市民表示:"7.5"事件:"我们都不太关注这些事情,而且都不太愿意提起这件事情"。

记者:现在巡逻的武警还有吗?
市民:有啊,现在因为天冷了,基本上他们的车在巡逻。在外面走的比较少一点,联防员多一些,再过些天就冷了。

目前,新疆境内的互联网仍然处于封闭状态,手机仍然无法收发短信。市民陈小姐说:"手机短信还是发不了,在外地(新疆以外)可以接收,在本地还是接收不了,在外地可以接收短信,但是发不了短信,新疆境内,接也接不到,发也发不出去。反正一直要到明年了"。

10月以来,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已先后分3批5次宣判了41名涉案者,其中17人被判处死刑,3名被告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其余被判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

今年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维族人骚乱,导致197人死亡、近1700人受伤。有海外维吾尔人组织指,中国当局调动十多万军警到新疆镇压,有5千多名维族人被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