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大才疏的宋襄公(下)

作者:何仁勇 发表:2009-11-25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前639年秋天,除了齐国,以及素来与楚国没有交往的鲁国之外,楚、陈、蔡、许、曹、郑等六国的国君都来了宋国境内的盂邑(今河南睢县西北)。总之,一时贵宾云集,张灯结彩,热闹得跟过年一样。

在宋襄公出发之前,目夷劝告他,鉴于楚成王的反复无常,最好还是多带点兵车,以防患于未然。宋襄公却说:"我们这次会盟,是效法齐桓公衣裳大会的先例,大家都不带兵车。我做为东道主,当然不能率先破例。"

目夷说:"您不带兵车也行,请允许我带上兵车同行吧。"

宋襄公说:"你带兵车跟我带兵车有什么区别呢?"

目夷没招了。可宋襄公对他还是不放心,怕他暗地里搞鬼,有损自己"仁义"的光辉形象,就让他跟自己前去开会。目夷说:"行,我也正有此意。"

开会了,宋襄公首先站起来,感谢大家光临寒舍之类的废话说了一通后,直入话题,说:"现在天下乱得很,我们不如选一个盟主来,大家一起来扶助周天子,好不好?"

好啊好啊,大伙儿纷纷鼓掌。反正鼓掌又不花钱。宋襄公把目光投向楚成王。楚成王点点头说:"一票通过。"

宋襄公心里就有底了,有楚成王支持,今天这戏我唱定主角了。于是他又乐呵呵地问:"那谁来做这盟主呢?"

楚成王站了起来,桀骜地说:"我是王,比你们的爵位都高,应当由我做盟主。"

宋襄公见楚成王突然插了一脚,煮熟的鸭子眼看就要飞了,心里一慌,口不择言说:"你,你那是自封的王,属于假冒伪劣产品。按照爵位,我才是最高,理应我来做盟主!"

楚成王冷冷一笑,也不跟宋襄公废话,打了一个手势,周围的楚国随从纷纷脱下外套,露出里面的铠甲和兵器,原来这些都是楚国大兵扮演的。宋襄公和一帮诸侯登时都傻眼了。看着挥舞着兵器,冲自己本来的楚国大兵,宋襄公肠子都后悔青了:当初干嘛不听哥哥目夷的话呢?哪怕悄悄带一个警卫班来也可以抵御一阵子嘛--这时,目夷出现了,他来到宋襄公身边问:"怎么办呢?"

宋襄公在这危机的时刻反而不慌了,他说:"看样子南蛮不会善罢甘休,你先趁乱回都城,准备抗击敌人侵略;我留下来,估计他们也不敢把我咋样......"

趁着场面混乱,目夷突出包围,回都城去了;这边呢,宋襄公果然被楚成王扣留下来,跟在大军往宋国都城开。来到都城,楚成王叫大兵们扯起嗓子往里面喊:"你们的大王在我手里,赶快放下武器,开门投降吧。"

上面的宋国士兵纷纷回答:"我们已经换了新大王目夷了......芈頵(楚成王姓名),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这楚成王一听,知道宋国人做好了充分准备,楚军虽然抓了一个宋襄公,看来也是占不到什么便宜了,就把宋襄公带回了楚国。没过多久,齐国和鲁国的国君都来替宋襄公说情,楚成王也考虑到,楚国要在中原完成霸业,不能杀掉宋襄公,就顺水推舟做了一个人情,放了宋襄公。

楚成王背信弃义,在会盟上欺负讲究诚信的宋襄公,这让中原的诸侯国甚为不齿,这也为他在几年后的城濮之战惨败埋下了祸根。

宋襄公受了这一番惊吓,恹了好大一阵。不过,他心里一刻也没忘记称霸的雄心壮志。他听说郑国暗中向楚国示好,甘心做楚国的小弟,心里很是愤然。楚国是什么?蛮夷也。一个中原的正统诸侯国去向蛮夷投怀送抱,这不仅仅是丢了郑国的脸,还丢了包括宋国在内所有中原诸侯国的脸。是可忍孰不可忍,为了教训郑国,顺便也给楚国一点颜色看,公元前638年夏天,宋襄公派兵攻打郑国。

小弟受人欺负,楚成王当然不能置身事外,发兵救援郑国。老谋深算的楚成王并没有直接救援郑国,而是攻打宋国--后来,这种战术被孙膑淋漓尽致地发挥,打得魏国一塌糊涂,史称"围魏救赵"。而且,在攻打宋国前,他还先把宋国的跟屁虫,陈国收拾了一下,这样宋国就陷入了孤立无援的状态。

为了保险起见,楚成王亲自带兵,气势汹汹地往宋国而来。

目夷对楚国和宋国的实力一清二楚。他劝宋襄公不要打仗,为了宋国社稷安全,还是选择和平谈判为好。宋襄公眼睛一瞪:"笑话,楚国是一群蛮夷,我们是仁义之师,要打败他们易如反掌。且看我怎么收拾他们!"

战争不可避免的爆发了。公元前 638年初冬,泓水。

北岸,是好整以暇的宋国军队。南岸,是初来乍到的楚国军队。双方士兵隔着一条泓水,大眼瞪小眼,小眼瞪大眼,就是没有谁率先渡河。因为谁都知道,如果在渡河的过程里遭到对方的狙击,后果不堪设想。

还是楚国大兵沉不住气,不管三七二十一,渡河。看着蚂蚁一样拥挤过来的楚军,宋国目夷乐了,他悄悄告诉宋襄公,等楚国士兵刚好过河一半,首尾无法呼应的时候,狠狠揍丫的!

但是没料到,宋襄公居然摇头,说:"NO。君子不困人于厄,咱是仁义之师,不能做这种生孩子没屁眼的缺德事。"

等到楚军全部过河,正在乱哄哄地排队、整列时,目夷又劝告宋襄公开打,"敌众我寡,您再不抓紧时机,咱就要吃败仗了。"

宋襄公还是无动于衷,说:"不鼓不成列,等他们排好阵型之后,咱正大光明地干一仗。"

很快,楚军摆好阵型,向宋国军队发起冲击......这场在中国历史上规模很小、但影响极大的战斗其实一开始就注定了结局:宋国大败,连统帅宋襄公都被射伤大腿,差点把老命丢在泓水。

泓水之战的规模很小,但在中国历史上的影响极为深远。在这之前,中原诸侯国们打仗都严格遵守周朝制定的作战约定:对阵双方各分三军依次决战,己方的左军对敌方的右军,己方的右军对敌方的左军,最后是中军对中军,鸣鼓而击之,合计较量三次。每次较量的时候,其它各军就等着看。不允许偷袭,不能攻击老人,以及受伤的士兵。追击逃跑的敌人不要超过一百步距离,跟踪追击不要超过九里,这都是为了表示礼节,点到为止的意思。毕竟中原诸侯国几百年前是一家人。可楚国就不同了,这个来自南方的国家完全不按常理出牌,因此,包括宋国在内的诸侯国就不免吃了亏。

当然,这次我吃了亏,下次在战场上相逢了,我还要以礼相待,那不就成了彻头彻尾的傻子了?因此,自泓水之战之后,中原诸侯国也有样学样,学会了使用诡计。

战场上的烽烟,从此多了几分诡异的色彩。

宋襄公这人虽然傻得有些可爱,不过宅心仁厚的他对待臣民还委实不错,所以,当他落难的时候,士兵们才会奋不顾身地保护他,不离不弃。也许他不是一个颇有建树的君主,不过,作为一个普通人,生活在他那样的时代,也不失为一件幸事。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