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朝君王定中华(图)

作者:磊光 发表:2009-11-22 0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史上一些贤德的君王经常被后人歌颂,而流芳千古。比如尧、舜、禹,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朱元璋等等。他们之中对现在中华民族贡献最大的是秦始皇、隋文帝和满清王朝。

                                     

秦始皇

大家都知道他完成了统一六国的事迹,但多数人都没注意到他的真正贡献和作用。秦始皇对中华民族贡献最大的事迹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统一了文化

他通过焚书坑儒等强有力的手段,将其他的书籍文字消灭,让疆域内都使用同一种文字,这就奠定了我们成为统一的汉民族的必要基础。从历史上看,其他的国家不管多少年,只要不使用同一种文化,就不容易统一思想观念和群体行为,难以合并成为同一个民族。

可见秦始皇这一举动对汉族形成的意义多么重大,可以说,没有秦始皇统一文字的举动,就没有今天的汉族。

第二 建立了由中央领导下的郡、县、乡、里等各级国家政府管理机构

这一套管理机构对此后的中国保持统一的思维和观念影响重大;如果没有秦始皇建立的这套国家管理机构,国内都是由各地地方部落或民族自行管理,那样的话,我们这片土地上将长期处于多个民族的割据的分裂局面,难以形成统一的汉民族。

第三 采用有效的方法开拓边疆,奠定了汉民族的基本疆域

当时对占领的边疆采取的方式是将被占地区的人民迁往内地,并从内地将一些役徒或官员迁(或发配)到新开拓的地区;这样,被迁到中原的边疆原住民逐渐成为了汉族,而开拓的边疆地区也变成了汉族人占多数的地方,边疆得到了巩固。

自秦始皇后,汉族的疆域基本没多大的改变;自秦始皇之后的历代皇帝,包括汉、唐、明朝等,在强盛的时候也曾经对外扩张,占领了很多地方,都是没有多久就得而复失。历史证明秦始皇的方法是相当有效的,他既没有进行大规模的种族屠杀,又有效地同化了边疆。他开拓的土地为我们汉民族生息,繁衍和发展创造了必 不可少的条件。

                                              





第二个贡献最大的是隋文帝杨坚

杨坚所处的年代对汉民族来说,是最黑暗的时期;当时汉民族自己的国家已经亡国近300年,北方的中原被多个游牧民族瓜分,汉族人不仅地位底下,而且人数减少了90%;南方的汉族小朝廷弱小,随时有可能被北方游牧的政权吞并,汉民族处于消亡的边缘。

杨坚在汉民族最危难的时候通过特殊的手段夺取了政权,建立了汉族人领导的隋朝,使汉民族复兴,重新占据了中原乃至全国的主导地位。避免了汉族像古埃及、古印度消亡的情况。所以说杨坚是对汉民族贡献最大的君王之一。

                                                


第三就是满清王朝

秦始皇对汉民族的形成起了决定性的作用,隋文帝杨坚将汉民族从灭亡的边缘中拯救出来;而满清王朝则是对目前中华民族的形成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在满清入关前,满洲、蒙古、新疆(当时因原来的回纥国而被叫做回疆)、西藏都不属于明朝的管辖范围;而明朝境内,西部有张献忠的割据,北京和中原有李自成的朝廷,江南还有南明朝廷,另外还有一股较强的吴三桂割据势力。

满清王朝入关后消灭了明朝境内的各股割据势力,并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开拓,把蒙古、新疆、西藏连同满族人的老家满洲牢牢的控制起来,由原来的隶属国方式的不稳定关系变成了一体的国家,使他们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清朝虽然在其后期世界各列强咄咄逼人的攻击下,丧失了部分土地(这些土地都是他们在前期开拓得来的),但还是艰苦地坚持到中华民国成立,给我们中华民族留下了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国土,提供了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生存空间。

讲到这里,不少人会感到不服,我们有那么多贤明的君主,如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成吉思汗、朱元璋以及其他很多很有作为的君主;不错,在中华民族历史的长河中 ,出类拔萃的君王和人才数不胜数,但他们给中华民族做出的贡献和留下的东西是不能和他们三者想比的。

他们有些在对外战争中取得过骄人的战绩,有些开创了新王朝,有的建立了国富民强的盛世;但在历史长河中他们除了给历史记下他们精彩的一页之外,还给今天的 中华民族留下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呢?在秦始皇之后的近两千年时间里,他们基本上一直都守着秦始皇开拓的土地,即使在对外战争中取得胜利,占领过不少领土,但 很快就失去;始终没比两千多年前秦始皇开拓的疆域大多少。

并且秦始皇创立的国家管理机构和一些制度,一直沿用了两千年,到现在还在沿用;这方面,那些贤明的君王有多少"软件"留给我们呢?隋文帝的作用是避免了汉 民族的中华文明像古埃及和古印度、和其他古代文明那样消失,可以说是拯救了中华文化 ,其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不是其他君王所能比的。

在满清王朝时期,中国的领土才比秦始皇时代有了实质性的扩大,直到它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还给我们留下了100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遗产(外蒙古是满清灭亡后被丢失的),这足以弥补他所做出的过失。

当我们为自己有辽阔的国土而自豪的时候,有没有想到那些为了祖国统一而牺牲在边疆的汉族、满族和其他民族的士兵呢?当我们在责怪满清政府对列强签订丧权辱 国的不平等条约的同时,是否也考虑到他们也为中华民族的今天留下这份广袤土地的功劳和贡献呢?这是其他国家永远都想得而得不到的。

看到韩国、日本这些国家,只能守着巴掌大的地方 称什么"大XX国",他们都没怪自己的先辈,我们有什么理由责怪我们的大清王朝呢?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