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朝鲜战争的几个基本史实和结论

作者:周舆 发表:2009-11-18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朝鲜战争,史实方面是非常清楚的。特别是,由于前苏联大量绝密档案的解秘以及沈志华先生的最新研究,学术界现在一般不会在史实层面产生什么争议。

问题是对于朝鲜战争的评价,现在仍然众说纷纭,这就需要我们理性地进行探讨了。周博客在本文中将以最简洁的语言,归纳朝鲜战争的基本史实,并重申自己的几个结论。

1、朝鲜战争是苏联和北朝鲜挑起的,他们一方是不正义的。甲午战争以后,朝鲜沦为日本的殖民地,1945年被美、苏分别占领。1948年,美苏撤军,南北朝鲜分别建立了被联合国承认的主权国家。那时,美苏处于冷战之中,苏联想单方面改变远东格局,肯定会遭到世界人民(仅仅不包括苏联及其附庸国)的反对,苏联这样做无异于火中取栗,不仅使大韩民国的人民饱受战火,还殃及池鱼--中国

2、朝鲜战争的真正主角是苏联和美国,中国是苏联的一颗棋子。冷战时期,是苏联而不是美国在咄咄逼人地进行全球扩张。从朝鲜战争开始,苏联肆意进犯自由世界,推行其专制独裁的政治体系。可以肯定,没有苏联的大力扶植,朝鲜是根本没有能力进攻韩国的!这跟以后北越在苏联的扶植下进攻南越是一个道理。直到80年代,苏联还在发动非正义的阿富汗战争。在朝鲜半岛上的斗争,实质是美苏之间的斗争。而且,美国始终是采取守势的,其防御重心本来在日本,甚至是要放弃朝鲜的。但由于苏联的猖狂进攻态势,彻底恶化了东北亚的局势,美国不得不把防御纵深推进到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

3、中国不是在"抗美援朝"时才介入朝鲜战争的,而是在"援朝侵韩"阶段。所谓的"抗美援朝"其实已经到了朝鲜战争的第三阶段。这其实根本不是中国介入朝鲜战争的起点,起点是"援朝侵韩",这个就很少有人愿意提及并进行合理解释了。不是因为美国要侵略朝鲜、危及中国,中国才要保家卫国;而是因为苏联和中国扶植和支持金日成进攻韩国,联合国才绝意出兵保卫韩国。其实即使到了这个阶段,中共还是能够不大规模介入,可以让苏联"老大哥"自己顶到前面去嘛。但为了还苏联的"恩情",毛氏不得不听从斯大林之命发兵朝鲜。

4、美国从始自终都不想把战火烧到中国,美国企图侵略中国是无稽之谈。事实上,美国政府从来不想把战火扩大,只是麦克阿瑟将军从作战的实际需要,想轰炸中国东北及沿海的一些军事设施,但被美国总统杜鲁门一次次地坚决阻止。最终杜鲁门为了保险起见,还是把这个只会打仗不懂政治"走白专道路"的麦克阿瑟给拿下了,而换上了一个"又红又专"的"政治将军"李奇微。所以,从一开始联合国军就打了一场很有节制的战争。

5、在整个朝鲜战争中,苏联耍滑头,美国很仗意。苏联肆意推行其霸权主义,但在朝鲜自己却不出头,不知道是狡猾还是没种。当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表决时,苏联代表早已逃之夭夭,而他们本来是有一票否决权的。那时,只有社会主义阵营里的一个小兄弟南斯拉夫勇敢地投了反对票(这也是中国后来跟南斯拉夫成了铁哥们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在朝鲜战场上苏联仍不派兵,却让中国出兵。更气人的是,中国替苏联擦了屁股,苏联却一张张地跟中国算手纸钱。而美国,当自由世界的小兄弟受到侵犯之时,美国义不容辞地立即征得联合国的同意,马上派兵,不惜血本。美国人是最爱惜生命的,但在朝鲜战场上,他们却身先士卒,马首是瞻。而且,更不存在后来找韩国索要"服务费"的事实!

6、战争的后果对中国是不利的。本来美国自庚子赔款以来,对中国是非常友善的。1945年以后支持蒋介石,那也是出于其反共立场,至少美国政府认为支持国民党政府是对中国人民有利的。即使看到中共节节胜利,美军也从未想直接出兵帮助国民党。而且,自 1949年以来。美国什么时候想侵略朝鲜和中国了?难道不是苏联一直在挑衅吗?难道不是苏联把中国带到了与美国不得不对面撕杀的战场上吗?1949年以后,有谁招惹中国了?中国凭什么不能塌下心来搞建设呢?朝鲜战争以后,不仅西方,事实上整个世界(除了苏联及其一伙)包括亚洲各国,都对中国侧目而视,对中国都非常警惕,中国陷入异常孤立的境地!直到1969年,毛实在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才不得不向美国输诚。而美国不计前嫌,立即接纳了中国。美国做得还不够仗义吗?毛在世时一再说,喜欢美国的右派,尼克松垮台后,毛还一再邀请他访华。事实上,在毛心目中也非常明白,美国人是友善的,而苏联才是一个喂不饱的恶狼!正是因为与美国的缓和,中国重新回到了文明世界。正是由于同美国和好,1975年周恩来才得以重提建设"四个现代化",事实上这也为1978年的改革开放埋下了伏笔。

在对待美国问题上,事实上中共高层是非常清楚的,只是一干愚民还不明就里,还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7、美国不会成为中国大陆统一台湾的阻碍。即使到今天,许多人还以为美国将成为中国大陆统一台湾的阻碍。其实这个判断是绝对错误的。事实上,美国政府是台独势力分裂中国图谋的一个重大阻碍。根据《中美联合公报》,美国是不能支持台湾这样做的。即使台湾走到了全民公决那一步,没有美国的支持,台湾的独立还是不会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而那时,中共大陆反而会得到主动权,而且皮球也将踢到美国的脚下,他必须做出表态,而美国也只能对台湾独立说不!因为《中美联合公报》里关于"只有一个中国"的文字,是中国和美国早已达成的默契,事实上也是美国当年对中国的妥协,这一条款只能对中国有利!

周舆于天津哲居斋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