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茶传说:白鹤与君山银针(图)

作者:晓晨 整理 发表:2009-11-18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图片)
 
君山银针产于湖南岳阳君山,君山,又名洞庭山,本身就是神山仙境的意思,是八百里的洞庭湖中一个小岛,李白诗云:“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可 见君山风景非常秀丽,具有如诗如画的意境。君山和君山名茶,历来闻名遐迩,清代万年谆有诗云:“试把雀泉烹雀舌,烹来长似君山色”。
  
相传4000多年前的上古时代,舜帝南巡,死于九嶷山下。他的两个妃子娥皇、女英在奔丧途中,行船至洞庭湖,遇风浪,船不幸翻沉,这时,湖上飘来72只青螺将二妃托起。这72只青螺变成72座山峰聚成君山,也叫青螺山。
  
远在1000多年前,君山银针已是世间名茶。相传文成公主远嫁西藏时就曾选带了君山茶,五代时期,君山银针被列为贡茶,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品尝君山银针,赞不绝口。
  
君 山银针原名白鹤茶,这里蕴藏着一个传说。相传初唐时,有一位云游的道士名叫白鹤真人,从方外仙山归来,带了八株茶苗,将其种在君山岛上。同时白鹤真人在此 地建了白鹤寺,又挖了一口白鹤井。真人用白鹤井冲泡所种仙茶,但见水入杯中,升起一团白雾,渐渐地在水气中出现了一只白鹤,冲天而去,此茶由此得名“白鹤 茶”,即君山银针茶。
  
君山银针茶芽细嫩,满披茸毛,芽头肥壮,芽身金黄,紧实挺直。冲泡时,杯中的茶叶都芽尖朝上、蒂头下垂而悬 浮于水面,不久,茶叶又慢慢下沉,就像是雪花坠落一般,如此升降重复三次,故君山银针有“三起三落”之称。最后茶叶竖立沉于杯底,如同一群破土而出的春 笋。汤色橙黄明净,芽光水色,浑然一体。君山银针香气清纯,入口清香沁人,齿颊留芳。
  
君山银针采摘始于清明前三天左右,直接从茶树上拣采芽头和茸毛,用白布盛茶于篮内,其烘制过程精细而又别具一格,有八道工序,历时三昼夜。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