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院急转弯 中油考成乙变甲

作者:黄维助 发表:2009-11-16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去年度国营事业考成历经刘兆玄、吴敦义两任内阁才拍板定案,研考会原将台湾中油考成从甲等降为乙等,但中油与经济部寻求翻案,最后败部复活,行政院日前已核定去年度国营事业考成,台湾中油改获甲等,研考会在此役形同败退。

绿批政治操作 为选举考量

国营事业去年度考成报告于六月就已提报政院,但去年亏损一千三百余亿元的中油,被研考会在复评时从甲等降为乙等,台湾中油工会等单位持续向政院施压,研考会则坚不退让,最后到刘内阁下台,此案在政院已"卡"了两个多月。

吴内阁上台后,责付研考会重新检核此案,主计单位也参与评比,政院同意拉高政策冻涨油价影响盈亏的因素比重,使得中油从乙等再升为甲等。

由于接近年底县市长选战,政院这项决定也引来政治操作及选举考量的质疑;民进党立委潘孟安指出,吴内阁明显是以政治思考来决策此案,但涉及专业问题,不应掺入人为操作因素,尤其选战在即,马政府可能是怕影响国营事业的动员力量,才让中油降等考成翻案。

政院:政策冻涨不算营运亏损

台湾行政院秘书长林中森则澄清,此案结果与选举无关,纯粹考量政策冻涨因素不应由中油承担相关的亏损,最后经相关单位检核,才给予中油甲等考成,考成制度并没有变动,数字也摊在那边,均可接受检验。

林中森强调,在扣掉政策冻涨油价造成的亏损金额后,其实中油营运并没有亏损,不应该将政策冻涨造成的亏损算在中油的帐上。

研考会官员表示,台湾中油是正式提出申覆,在申覆过程中,研考会虽维持原来的计算方式与原则(认为应降为乙等),但政院方面采纳了主计处的见解,认为油价冻涨属于政策因素,在会计上有不同的计列方式,最后就影响了核定结果。

当初在研考会主委任内坚持依复评结果将中油考成降为乙等的内政部长江宜桦表示,研考会在复评作业时,也有将政策冻涨等因素纳入考量,但他离开后,就未再过问此案,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他尊重政院及研考会的决定。

研考会针对国营事业的考成结果会影响国营事业员工的工作考核奖金;评为甲等的事业机构,可有七成五员工在年终考绩列为甲等,若评为乙等,则仅六成五员工可拿到甲等奖金。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