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影响 柴达木盆地暖干转趋暖湿气候

发表:2009-11-15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气象研究表明,中国西部"聚宝盆"柴达木盆地气候正由暖干化朝暖湿化转变。2009年,盆地内的地下水量增加了2亿多立方公尺,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的水量。

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被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所环绕,总面积25万多平方公里,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境内蕴藏着各类丰富的矿产资源,被誉为中国的"聚宝盆。但"聚宝盆"长期被水资源短缺所困扰,生态和经济发展均受限制。

新华社报导,现在这种局面正在改变。格尔木市水文局最新监测显示,受降雨量持续增加的影响,从2009年1月至今,柴达木盆地南缘地下水水位上升了3.07公尺,初步估计今年这一带地下水增加2亿多立方公尺,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的水量,大幅舒缓当地水资源缺乏的状况。

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格尔木分局局长王伟说,柴达木盆地南缘地下水水位明显上升,与这一地区降雨量增加、补给河流水量增大等因素有关。柴达木盆地属于中国严重缺水区域,年均降雨量为50多公厘,而今年盆地南缘降雨量已经达到75公厘。

青海省气候监测评估中心近日发布的"柴达木盆地候变化评估报告"中说,柴达木盆地是青藏高原乃至全国受全球气候暖化影响最明显的地方,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温度和降雨量的持续增加。

全球气候暖化使柴达木盆地带来显著影响,它也成为整个青藏高原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地区。卫星遥感监测显示,柴达木盆地沙区风蚀荒漠化程度趋缓,并由大片连续分布转趋零散分布。

随着植被情况的好转,柴达木盆地的野生动物数量也大幅增加。青海省林业部门调查显示,柴达木盆地北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动物数量较以前明显增加,岩羊、灰熊等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数量也有恢复的迹象。

气象专家预测,未来10至20年,柴达木盆地的气温将继续上升,比20世纪90年代平均值偏高摄氏0.5度左右;降雨量也比90年代多出5%至19%左右;柴达木等河流的径流量偏多10%左右。中国"聚宝盆"气候暖湿化的趋势将在未来表现得更为明显。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