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能下酒

作者:黄鹤 发表:2009-11-15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诗人苏舜钦住在岳父家中,每天晚上读书总要喝一斗酒。他的岳父很纳闷,一个晚上喝这么多酒,又不要下酒菜,他是怎样喝的呢?

为了要查个究竟,岳父轻手轻脚走到书房外,见到苏舜钦在读《汉书.张良传》。当读到"良与客狙击秦皇帝,误中副车",拍案叫道:"惜乎击之不中!"就仰头满饮一杯。读到张良对汉高祖说:"此天以臣授陛下"时,又拍叹道:"君臣相遇,其难如此!"又饮一大杯。

岳父见到这个情景,不禁笑道:"有如此下酒物,一斗诚不为多也。"

这是"汉书下酒"的故事,苏舜钦志在读书而不是为了喝酒,所以能乐在其中。

唐代诗人李颀《圣善阁送裴迪入京》说:"清吟可愈疾,携手暂同欢。"他是说吟诗也可当做药物,用来治病。

计有功《唐诗纪事》中说:"诗话云:有病疟者,子美(杜甫)曰:吾诗可以疗之。病者曰:‘云何?'曰:‘夜阑更秉烛,相对如梦寐。'其人诵之,疟犹是也。杜曰:‘更诵吾诗云:子章髑髅血馍糊,手提掷还崔大夫。'其人诵之,果愈。"

陆游有一首《山村经行因施药》诗说:

儿扶一老候溪边,来告头风久未痊;

不用更求芎芷药,吾诗读罢自醒然。

由此看来,陆游的诗读过之后,也可以治好头风病了。

东汉末年,袁绍起兵伐曹,命陈琳写一篇伐曹檄文。陈琳在文中历数曹操的罪行,有声有色,义正词严。

当檄文传至曹营时,曹操正患头风病。其左右本来不想让他知道,但事关重大,不敢隐瞒,最后还是呈给曹操。曹操在病床上读了檄文,不禁毛骨悚然,吓出了一身大汗,头风病霍然而愈。从病床上一跃而起说:"此愈我病。"看了檄文吓出一身大汗而病愈还是有道理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