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事说趣(图)

作者:易俊杰 发表:2009-11-04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醋,本作"酢"。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作酢法》云:"酢,今醋也。"

相传,夏朝少康时代的杜康是酿酒的发明者。俗语说:"老子酿酒儿造醋。"杜康的儿子名叫黑塔,据说,醋就是他发明的。

当时,黑塔在今江苏镇江市的长江岸边开了一家糟坊,用江水浸泡糟,每天搅拌翻缸,泡至廿一天的酉时开缸时,一股特殊的香气扑鼻而来,用口一尝,酸中微甜,味道极佳;菜与汤中,加入少许,便可口爽意,令人食欲大增,于是,始名其为"调味酱"。尔后想要给它起一个专用名字,便把"廿一日"再加上一个"酉"字,构成一个"醋"字,来命名这种酸中带甜的液体,这就是"醋"的来历。据说,直至今日,镇江有名的恒顺酱醋厂,其制醋的时间,仍然是"廿一日"。

先秦时,并无"醋"字,而将"醋"叫做"醯"。孔子(公元前五五一~前四七九年)也曾谈论过人向微生高讨醋的事。《论语.公冶长》载:"子曰‘孰谓微生高直?或乞醯焉,乞诸其邻而与之。'"孔子这段话的大意是说,微生高这个人不直爽,有人向他讨点醋,他不说自己没有,却到邻居那里讨了点给人家。由此不难想见,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醋已经是人们日常饮食生活中,普遍使用的调味品了。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武则天,曾有一段时间龙体欠安,常腹胀气滞,不思饮食,御医想尽办法治疗,都未能奏效。后来,一位武当道士应召进京,献上"双头口醋"一坛,言能治愈此疾。则天女皇吃后,果然下气消食,胃口大开,不由龙颜大悦,重赏武当道士。于是,产于湖北光化县老河口镇的双头口醋从此身价百倍,成为历代进贡的名醋。

古人如此爱醋,今人亦然。在北方,尤其是天津人,对独流醋特别称道;在南方,镇江醋名闻遐迩;至于那山西老陈醋更是醋中珍品,独具特色。

相传,清顺治年间,山西太原府清源县有王来福,他制作的醋酸醇香烈,绵酸无涩。有位钦差大臣来到清源,县令请他吃山西刀削面,用王来福的老陈醋调味。钦差 大臣连夸醋好,县令便送了他十坛。钦差大臣带回京城之后,献上五坛给顺治皇帝。皇帝品尝之后,果然别有风味,赞不绝口。钦差大臣把醋的来路奏明,顺治龙颜 大悦,顺手提笔挥毫,大书"山西老陈醋"五字,并赐旗竿一根,高悬"山西老陈醋"御笔醋旗。从此,"山西老陈醋"名震中外。

人们也常把嫉妒或因嫉妒 而感到心酸称之为"醋意"或"吃醋";把为了追求同一异性而生嫉妒情绪,明争暗斗,称之为"争风吃醋"。这种男女关系上萌生的嫉妒之情称之为"吃醋",也 不是没有来由的。据《在阁知新录》云:"世以妒妇比狮子,......狮子日食醋酪一瓶,吃醋之说本此。"

古时喂狮子吃醋,大概是为了调剂 口味,帮助其消化。把妒妇比作狮子,当是出自苏东坡的《寄吴德仁兼简陈季常》一诗。据说,东坡因"乌台诗案"被贬谪于黄州之时,常和陈慥(字季常,自称龙 丘先生)谈天饮酒,有时至夜深不散。陈慥之妻柳氏,性嫉凶悍,宴客时如有歌女在座,她就用棍杖敲打墙壁,大声叫闹,客人们只得扫兴而散。苏东坡为此作诗 云:

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

忽闻河东师(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 河东",为柳姓之郡望,此暗指陈妻柳氏;"师(狮)子吼",为佛家语,以喻威严;陈慥惧内,又性好谈佛,其妻凶悍吵闹又好像狮子吼叫,故东坡借佛家语戏之 为"河东师(狮)吼"。既然妒妇吵闹如狮,狮子又天天要吃醋,所以,人们就把爱情生活上产生的嫉妒心称之为"醋意"或"吃醋"了。

但是,较 此出典还早,民间却流传着一个房夫人"吃醋"的故事。房玄龄是秦王(即位后为唐太宗)李世民的高级谋士,为他筹谋统一天下,出了大力,立了大功。唐太宗为 了表彰房的功绩,封他为梁王,官至宰相,还赐他几个美女为侍妾,房宰相却不敢接受。唐太宗料想一定是他的夫人不答应,心生一计,命太监持"妻酒"一壶,传 旨房夫人,如不从命,就赐饮"毒酒"。岂料房夫人宁愿一死,也反对丈夫纳妾,不从皇上之命。她面对"毒酒",居然毫无惧色,双手持盅,脖子一仰,将"毒酒 一饮而尽。结果并没有丧命,却饮得皱眉眯眼,浑身打颤。原来那所谓"毒酒",只不过是一壶酸溜溜的醋罢了。

房夫人舍命反对丈夫纳妾而吃醋的故事,亦不妨算作探求"吃醋"一词源流的佐证罢。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