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成皇帝宽厚仁慈的宋仁宗(组图)

作者:琴韵 发表:2009-10-18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重新整修的永昭陵(仁宗赵祯)陵区,已经辟为一处以石刻雕像为主题的遗址公园

永昭陵是北宋第四代皇帝宋仁宗赵祯的寝陵。位于巩县城区的西南隅的一处高敞之地。从那里俯望,城区如在谷中。宋时,这块地方叫"孝义堡",又名"和儿原",今天叫孝义镇。


宋仁宗初名赵受益,是宋真宗赵恒的第六子,即民俗演义《狸猫换太子》中的太子。在位42年(1022-1063),赵在北宋九个皇帝中在位时间最长,12 岁继皇帝位,53岁病死。虽然这时的北宋皇朝与辽、夏的几次战争都遭失败,宋不得不称臣,每年送给辽、夏大量金、银、绸、绢等,以换取边境上的安定,但是 42年无战争,少有的国泰民安,经济文化和科技出现了自唐以来的第二次繁荣。

宽厚仁慈的皇帝

赵的为人,受到古代历史学家、政治家的一致好评,称赞他性情宽厚,不事奢华,是可以追比唐太宗的明君。

史载,有一天他处理事务到深夜,又累又饿,很想吃碗羊肉热汤,但他忍着饥饿没有向厨房索要。第二天皇后知道了此事,就劝他:"陛下日夜操劳,千万要保重身体,想吃羊肉就随时吩咐御厨好了,怎能忍饥,使陛下龙体受亏?"赵却回答说:"宫中的随便索取,外面就会看做是惯例。昨夜我如果吩咐吃羊肉,厨下以后就会夜夜宰杀,一年下来,就要数百只,若形成定例,日后,宰杀之数更不堪算计,为我一碗饮食,创此恶例,且又伤生害物,于心实在不忍。因此我甘愿忍一时之饥"。

又有一次,他在朝堂上要给宠妃张氏的伯父加官进爵,御史中丞包拯坚决不同意。包拯激昂陈辞,犯颜直谏,唾沫飞溅到赵的脸上,赵一面用衣袖擦脸,一面表示接受他的建议,丝毫没有怪罪这个铁面无私的人。

有一次,出使北方的使者报告说高丽的贡物越来越少了,要求出兵。仁宗说:这只是国王的罪过。现在出兵,国王不一定会被杀,反而要杀死无数百姓。所以最终置之不理。

以上三例,就足以表现出这位帝王修心养性的真诚,确实相当贤德,这在古代郡王中也是很难得的了,就是现在一般做官的人也很难有他那样的度量。因此,以往历史学家们称誉他为"守成贤主"。

驾崩四海内外同悲

赵身体胖大,一年四季只穿很薄的衣服,平时在宫里连鞋袜也少穿,常常光着脚,他时常闹病。一年,他患了腰疼病,卧床不起多时;又有一年,他病昏迷,终日昏昏如睡且不能言语。幸亏一位针灸医生,用针刺入他的后脑,才使他恢复了语言能力。至和年间(1054-1056),他又犯病,突然口吐白沫从座位上晕倒地下,侍从人员赶忙用手指伸入他的口中,抠出痰块,才救活过来,不过,语言却发生了障碍,说话困难,"语无伦次"。此后,即使是朝会接见大臣之时,也说是 "拱嘿不语"。大臣向他奏报事情,他也是"可即首肯,不即摇首",不再多言。嘉佑八年(1063)二月眩晕病又发作,虽经医生精心治疗,仍不能痊愈。三月初一那天,他感觉病情有所好转,也有了许多精神。谁知夜里一更天气,心头突然疼痛,赶忙叫人进药,又派人去叫皇后。当曹皇后赶到时,看到赵直直地睁着无神的眼睛,已说不出话来,只是用手指着自己的胸口。又停了一会儿,就停止了呼吸。

这位"贤主"的死讯传到洛阳时,市民们自动停市哀悼,空巷聚哭,焚烧纸钱的烟雾飘满了西京城的上空,以致"天日无光",他的死甚至影响到了偏远山区,当时有一位官员前往四川出差,路经剑州普安县(今四川剑阁)时,看见山沟里的妇女们也头戴纸糊的孝帽哀悼皇帝的"驾崩"。

当讣告传到北方的辽国时,辽道宗皇帝耶律洪基也十分难过,亲自指示将赵送给他的御衣"葬为衣冠冢",岁岁祭奠,以表示他的哀悼之意。可见他颇受时人的尊敬。

永昭陵兴衰

赵帧一生节俭,不饰奢华。虽然宋朝很富有,但是他从来不好大喜功,不耗费民力。活着时没有为自己建造陵园,死前还主张后事从简。

赵死后,停丧于宫中福宁殿,然后派宣庆使石全彬等赴巩县勘定陵址,选中的地方有两个。一永安县城区,即今芝田镇。二孝义堡。当时大臣集议,认为以永安县城区建陵需要搬迁成千上万的民户,工程量太大,时间紧迫。恐怕不能按期完成,于是决定建陵孝义堡(即今葬地)。永昭陵建成后,有人说,这不是一块吉利地方,因为"地名和儿原,非佳兆",果然不到三年,他的继位宋英宗赵曙就晏了驾,应了"和儿"的谶语。

永昭陵完全依照永定陵的规模修建,除了政府正式拨款外,又从内藏库(所谓的财政"盈馀库")拨款150万贯,丝绸250万匹,银50万两作为营陵补贴,修陵使用的军土、民夫、工匠、杂役人等,每天有46700人之多。工程从三月开始一直进行到十月才完成,十月六日赵的灵车从东京启运,十七日安葬,上庙号 "仁宋"。朝野上下都认为赵的一生实践了儒家的最高理想"以仁治国",所以称其为"仁宗"。这也是古来第一人得此殊荣。当赵的陵墓修好后,有人在陵殿墙上题诗道:

农桑不扰岁常登,边将无功更不能。
四十二年如梦觉,春风吹泪过昭陵。

永昭陵修建得非常宏丽,陵下埋藏着许多珍贵的殉葬品,陵上建有上宫、下宫和寺院宫观等多种建筑,不过,随着岁月的流逝和世事的变迁,这些建筑受到自然的和人为的不断破坏。元朝时,北宋各陵遭到了一次洗劫,被尽犁为墟,一代文物设施毁坏殆尽,十分可惜。

今天的永昭陵曾处于一片菜地之中。陵丘上长满了荆棘和小灌木,周围还散布着许许多多已不可考知的大小坟丘,只有陵前的两长列石刻雕像倾立于斜阳残照之中。永昭陵于1998年开始修复,2007年,基本竣工。现为巩义市的宋陵公园。永昭陵中心是一座孤零零的坟冢,四周东西南北整齐的分布着文官、将士冢,公主王子冢等等。陵园里石刻尤其多。

永昭陵历经近千年风雨而留有遗迹,最后被修复,或许是苍天的眷顾,仁宗的德行始终要被后世传颂敬仰。


永昭陵珍贵的瑞禽遗迹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