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作家小乔回国被拒入境

发表:2009-10-16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瑞典生活了一年半,曾被上海当局警告不能回国的女作家小乔,周四早上经香港回国时,被大陆边检人员拦截并扣留了6个小时后遣送回香港。期间小乔的私人笔记被影印,和被没收了8本随身携带的书籍。独立中文笔会表示,这是首次有中国作家去海外深造后被拒回国。

上海女作家小乔,本名李剑虹,周三在结束一年半的瑞典斯德哥尔摩的驻地作家生涯后,经香港返回大陆。早上10点左右,她出境香港落马洲检查站后,在黄岗被边检人员扣留、问话约6个小时。期间,小乔曾以电话向外发出简短对话求救,表示“被拦住了”,之后就被中方要求关上了手机,与外界失去联系半日。

接电话的香港笔会副会长潘嘉伟对本台讲:“今天她是要过境的,不知怎样在落马洲出现了问题。她是10点55打电话给我,当时只讲了一句,说是被拦住了,但她究竟仍然是在香港的位置,还是深圳过关的问题,我是无法得知的,当时她只讲了一句,就断了。”

直至傍晚约5点,小乔被中国人员遣回香港,小乔获得自由之后,对本台说:“我的护照从机器里一拉,他就让我到一边来,带我到另外一个询问室,说我们现在要对你进行人身与行李搜查,请你配合。我就问他们什么原因?是不是给我一个理由,他说也不清楚原因,只是执行命令,待会儿有人会跟你谈话。”

小乔是在星期日持并未过期的中国护照进入香港,与香港笔会的朋友见过面。而她一早就担心这次回家会有波折,所以在港期间非常低调,并没有与媒体朋友见会,直至周四出事。她说:“把我的全身上下搜索了一下,行李翻了一个底朝天,翻了大概3个小时,每一张纸片都看过了,我随身带的资料,他们认为需要的,拿去复印了,原件还给我,最后查扣了我8本书。”

身在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召集人张裕在接受本台长途电话访问时则表示:小乔回国之前,曾到斯德哥尔摩的中国大使馆申请回国,被有关方面拒绝,但并没有给出理由,说“你要去问国内”。她原来是斯德哥尔摩市邀请,当瑞典来的驻市作家,最初是一年,后来又延长半年。她在半年以前,到中国大使馆申请延长护照,被拒绝了,大使馆不给任何理由,叫她去找国内。

海外的异见人士、民运人士,多年来一直呼吁“我要回家”,但有家归不得。这次小乔被拒入境,使“我要回家”的苦主,扩展到大陆的独立作家。张裕说,小乔这次被拒入境,是大陆方面不欢迎自己的国民入境,也是笔会首例。至于小乔本人,她最担心的是自己的中国护照今年10月24日就要过期。如再过9日中方都不给她入境,她将成为人球,而她在香港只能短暂停留7日,10月21日必须离境。

资料显示,中国拒绝国民入境,目前仍有滞留日本的维权律师冯正虎。而小乔在离开中国之前,经常遭到上海警方的骚扰。2008年4月28日,上海方面是用官方辆车,将小乔“护送”到浦东机场,登机出国到瑞典深造。之前,小乔一直被剥夺出境权利,而上海警方允许小乔出国后曾告诉她,出去了就不许回来。冯正虎与小乔都是上海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山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