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壁纸播音乐 0.1公分薄的纸喇叭

作者:李青霖 发表:2009-10-15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可能看过电子纸、但应该没看过薄如纸片的喇叭,台湾工研院研发的"超薄音响喇叭"(paper-thin flexible speaker),未来可跟壁纸结合,成为家中装潢的一部分,未来你家墙壁就可以传出音乐;这项发明已获得华尔街日报"全球科技创新奖"消费性电子类首奖。

超薄音响喇叭其实可称做"纸音响",可以用纸或塑胶薄片生产,成品只有零点一公分厚度,其薄如纸,弯曲自如,不占空间,未来可应用在携带式3C产品,或像壁纸一样贴在墙上,工研院已申请十七案、四十六件全球专利。

华尔街日报昨天向全球公布"2009年全球科技创新奖"得奖名单,台湾工研院的纸音响从全球五百多个世界一流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打败惠普、摩托罗拉、等国际知名企业。

台湾工研院电子与光电所长詹益仁说,"超薄音响喇叭"是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用"印"的就能生产,是音响界的大革命。

他说,技术的关键是一层特殊设计的绝缘膜,上下包覆着带电极的纸(或塑胶片),只要把讯号输进去,就能产生振动、发出声音,发声效果不输传统喇叭,且耗电量只需传统喇叭的十分之一。

华尔街日报从2001年开始举办全球科技创新奖,每年参与者众,得奖机率只有百分之七。工研院指出,今年有十六位来自各国的评审团,包括知名研究机构、创投公司及知名企业专家学者,不仅注重技术创新,也重视未来应用面与商机。

印度塔塔汽车(Tata Motors)的平价小车,就曾被华尔街日报相中,推出后也获市场好评。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