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散曲 一笑白云外(图)

发表:2009-10-15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闲时常读元曲。诗庄词媚曲谐,最终入我心的还是元散曲。散曲简洁如画却很美丽,寥寥几句,便勾勒出一个干净清静的世界,赏心悦目。

在内容广泛的散曲中,我独偏爱那些追求内心自适和无拘无束的归隐之作。曲中的葵花呀,蜂儿呀,牛羊呀,落花流水绕柴门,杨柳村中卖瓜,蒺藜沙上看花。这种远离红尘的田园生活和乡野之气,美极了,妙极了。

有“曲状元”之称的马致远一生颠沛,晚年归隐所作散曲叹世隐逸居多。如其《双调·夜行船·百岁光阴》所写:【百岁光阴一梦蝶,重回首,往事堪嗟。今日春来,明朝花谢,急罚盏夜阑灯灭。】,【想人生有限杯,浑几个重阳节?】

于是马致远【利名竭,是非绝。红尘不向门前惹,绿树偏宜屋角遮,青山正补墙头缺,更那堪竹篱茅舍】。表露出对忘却功名,自甘淡泊的隐居生活的神往,把与世无争的闲散自适作为人生归宿。

性格旷达的贯云石,连皇帝封的翰林学士都不要了,辞官隐居杭州以卖药为生,与渔樵为友,寄情翰墨,且看他的《清江引》:【弃微名去来心快哉!一笑白云外。知音三五人,痛饮何妨碍?醉袍袖舞嫌天地窄。】

爽朗人说爽朗话,一言既发则喷薄而出笔势顺流而下,如骏马注坡毫无羁束。散曲是用来清唱的曲文,可以想象出作者鄙弃功名,一心与知交饮酒边歌边舞的痛快,洒脱之极。

另外,他的《水仙子·田家》:【绿阴茅屋两三间,院后溪流门外山,山桃野杏开无限,怕春光虚过眼,得浮生半日清闲。邀邻翁为伴,使家僮过盏,直吃得老瓦盆干。】曲子生动,质朴,读到此,仿佛几百年前的酸斋先生就在面前,喜得禁不住端茶在手,对书举杯一饮而尽。

官位显达的卢挚,仕途顺遂如意,但他的曲子里也有隐逸之想,如《双调·蟾宫曲·田家》:【奴耕婢织生涯,门前栽柳,院后桑麻。有客来,汲清泉,自煮茶芽。稚子谦和礼法,山妻软弱贤达。守着些实善邻家,无是无非,问什么富贵荣华!】

俗而有味,繁华在作者眼里已是过眼云烟,曲子里掩饰不住对农家生活的由衷喜爱和对简朴、清贫的珍惜,令人心向往之。

元人曲子中多有安贫乐道、隐逸生活的内容,乃是他们在经历了战乱危难仕途坎坷之后,向往心灵自由不为物役、潇洒自在的田园生活,同时追求一种古朴简易,心安气闲与大自然相融合的生存状态。

他们渴望与山水相亲,与花草为友,开门见山推窗望月,荷锄种菜伏案读文。这种清淡的原生态的生存方式,是元代士人从物质到心灵的返璞归真,所以士人们的隐逸之作,大都将其隐居环境描绘得如诗如画。

张潮《幽梦影》中言道:【居城市中,当以画幅当山水,以盆景当苑囿,以书籍当朋友。】如是,散曲亦好,一册在手如饮甘霖,滤去现代生活节奏中的紧张与浮躁,营造一片宁静的环境,让心灵获得一份清闲与恬淡。

来源:深圳特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