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等了三十七年才完成的遗托(图)

作者:刘文忠 发表:2009-10-15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洪恩最后向政府表态,甘愿做义士去死:"不自由,毋宁死"

右:刘文忠,左:陆于为 

1966年我因参予哥哥刘文辉书写反"文革"十六条反革命罪被关押进上海第一看守所,四个月后我哥哥成了文革中惨遭公开枪杀的第一人。

我坐牢时结识了难友上海交响乐团指挥陆洪恩,一直相处到68年4月,看着陆先生走上断头台。陆先生在临刑前留下遗托给我:"小兄弟如能出狱的话,请详尽转告我儿子,我是如何死在监狱里的。"

69年我第一次出狱戴反革命帽子管制在厂时,冒险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照着他生前留给我的地址,偷偷摸到北京新村一个叫望德堂的天主教堂旁的住宅,不料 见门铁锁,杳无人影,不知他的儿子去哪里了。后听邻居说,他16岁儿子已被发配去了新疆,妻子已扫地出门被赶走了。当时我含泪长叹:"陆先生,我没有完成 你的遗托,你家属正遭受株连。我真想对你儿子说:年轻人啊,你父亲死得好惨啊!但他斗争到最后一口气,流尽了最后一滴血......"那时我发誓,有生之年一定会 完成陆先生的遗托。

以后我又进了监狱,十三年后九死一生获平反,时间一幌三十七年过去了。2004年11月我在港澳地区出版了自己的传记文学《风雨人生路》里面有二节 详细叙述了这位音乐家最后走上刑场的一幕,及我寻他儿子的经历。不久我的书被大洋彼岸的美国《中国文革死难烈士纪念园》的主办人王友琴女士读到,她来电转 告了我一直想寻找的陆洪恩儿子的信息。我又通过另一位当年难友陈古魁(原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找到了陆洪恩的儿子陆于为,他们是一个文化系统。

事隔三十七年当我向陆于为叙述他父亲遗托和临死前这段牢狱惨状时,这位五十五岁的画师,一边听一边眼眶涌出一串串泪水。他痛苦的说:"三十七年过去 了,他那已麻木、平静、认命的生活被我的讲述掀起了波澜,心灵被震撼。这几天他反复读了《风雨人生路》,彻夜难眠,痛苦不堪。他一再含泪说:"想不到父亲 死得这么惨,这么苦,这么壮烈!想不到自己和周围的人们对"文革"遗忘得这么快!

他一再感谢我对他父亲临死前几个月的照顾和有胆量如实写出这么珍贵感人的历史事实。陆于为给我看了一些父亲生前的照片和别人写的回忆文章。对着相片 上这位四十七岁,年富力强,精力充沛,才华横溢的音乐家,我怎么也不敢相信,68年送上天堂的那个身体佝偻,白发苍苍,俨然古稀老人的信仰天主教的音乐家 陆洪恩。二年不到,牢狱把他折磨得截然两个人形。

陆于为痛苦的回忆,66年5月28日这天,上海交响乐团继续学习讨论《评‘三家村'》,父亲依然早早走出家门,正在学校里念初中三年级的他走到父亲跟前, 低声说:"爸爸,今天就坐在那里听大家的发言,你不要讲话了......"因为他听母亲说26日学习时,由于爸爸讲了一些不应讲的真话遭到批判。父亲轻轻摸着他的 头说:"放心吧,于为,爸爸明白。"

那是个阴霾的早晨,他目送父亲一步一回头走出家门,谁能料想,从此父亲再也没有回家。夜里单位同事来告诉我们,这天他 在别人不断围攻批判他修正主义思想时,父亲耿直、倔犟、宁折不弯的品性又一次仗义执言、滔滔不绝、慷慨激昂、语惊四座。他正义怒吼:"我看不出吴晗、邓拓、廖沫沙的文章有什么错误,你们说我修正主义,我就修正主义,修正主义万岁。"后来父亲直接被单位扭送进公安局。当他以反革命罪被拘捕后,在上海芭蕾舞 学院教钢琴的母亲遭了殃,我受株连,三个月后被发配去了新疆。那时我十六岁。

十三年后,79年9月父亲被平反,落实政策后我才批准回上海。父亲没有留下骨 灰,没有遗书,所有音乐手稿被抄,上海交响乐团就交给我一根父亲用过的指挥棒留念。81年遭受十年文革折磨的母亲,身心憔悴,疾病缠身后去世了,一场"文 革"灾难使我家破人亡。尽管我目前生活平静,但"文革"这恶梦阴影还一直笼罩着我,残酷惨烈的政治运动改变了我的性格。使我变得胆小谨畏,没有了菱角和斗志,我一直想知道父亲是在什么情况下死的?父亲究竟干了什么?造成张春桥等人非要杀他这样一个高级知识分子?读了刘先生的《风雨人生路》才明白。我心痛、 我愤恨,但又无奈。

记得上海文化局为我父亲平反后,我们家属曾想为父亲立一座烈士铜像,遭到有关部门拒绝。我真无可奈何!我不奢望什么,我甚至不希望自己 孩子知道爷爷惨烈的事迹,怕像我一样生活在恐怖的阴影下。我大声呼喊像我父亲的事不要在中国大地再发生了,但愿中华民族不再出现腥风血雨。

陆于为的这段回忆使我想起68年4月20日这天,陆洪恩最后向政府表态,甘愿做义士去死的演讲一幕。由于陆洪恩在监狱犯了攻击诬蔑毛泽东的防扩散言行,政府要他表态,究竟要死?还要活时,他正义怒吼:

"我想活,但不愿这样行尸走肉般的活下去。‘不自由,毋宁死'......。文革是暴虐,是浩劫,是灾难。我不愿在暴虐、浩劫、灾难下苟且贪生。‘文革'是毛泽东 引给中国人民的一场地狱之火,是为中国人民摆上一席‘人肉大餐'。我不怕死,也不愿死,但如果文化大革命为了求得这种全民恐惧、天下大乱的生活,如果说社 会主义就是这样残忍无比的模式,那么我宁做‘反革命',宁做‘反社会主义分子',不做专制独断、一味希望个人迷信的毛的‘顺民'!"(摘录书中陆临死前的表态一节)

这位敢讲真话,敢仗义执言,大义凛然的知识分子在文革疯狂泯灭了人性和真理的"红色恐怖"年代,他悲惨命运的开始一幕与死亡闭幕,惊人的相似。

真希望后人千万不要做"文革"健忘症人。应该深刻彻底地反思这场民族的灾难,否则将是民族的悲哀!

附录:

1968年4月28日解放日报关于枪杀陆洪恩等人的报道全文

誓死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 誓死捍卫无产阶级革命司令部

本市举行公判大会镇压现行反革命

革命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一致表示,一定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提高革命警惕 性,充分发挥群众专政威力,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

本报讯 为了誓死捍卫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 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上海市公检法领导机关昨天在本市文化革命广场召开"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镇压现行反革命罪犯公判大会",严厉 判处了一批十恶不赦的现行反革命分子。会上,判处现行反革命罪犯柳友新,彭振邦,陈霖,尤咏仁,陆洪恩,杨望义,张鹏宏死刑,立即执行;同时判处其它三名 现行反革命罪以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

昨天,本市一万多名无产阶级派和革命群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一小撮阶级敌人充满了深仇大 恨,参加了大会。革命群众齐声朗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 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

参加大会的和会场外收看电视实况转播的革命群众,不断振臂高呼:"坚决镇压反革命!""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万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万岁!""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林副主席!""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本市公检法领导机关负责人在会上讲了话。他在分析了当前大好形势后指出:阶级敌人决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是接近全面胜利,阶级敌人 越要作垂死挣扎。当前,一小撮阶级敌人公然跳出来,疯狂地进行现行反革命破坏活动,把矛头指向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恶毒地攻击、 污蔑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光芒四射的毛泽东思想,恶毒攻击、污蔑毛主席的最亲密的战友林副主席,是可忍,孰不可忍?!他说,对这一小撮阶级敌 人,我们坚决对他们实行无产阶级专政!

他最后说,专政是群众的专政,专政机关的工作要同群众专政结合起来。广大革命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了,布下天罗地网,筑起铜墙铁壁,一切阶级敌人都将无处藏身,他们的阴谋破坏活动必将被无产阶级的铁拳揍得头破血流。粉身碎骨。

会上,还有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发了言。他们对坚决镇压现行反革命罪犯公判大会表示坚决的支持,他们在发言中还一致表示:在这场政治大革命中,一定要念念不 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提高革命警惕性,充分发挥群众专政的威力,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誓死捍卫以毛主席为 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大会宣判后,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柳友新等七名现行反革命分子当即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这时场内外的革命群众长时间的高呼口号,无不拍手称快。

大会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中结束。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