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轶东:大陆出不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的重要原因(图)

作者:张轶东 发表:2009-10-14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英籍华人高锟

200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名单公布了。香港大学的英籍华人高锟和两位美国科学家一起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同样是中国人,拥有13亿人口的大陆在产生卓越人物方面干不过只有六百多万人口的香港。大陆媒体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大力宣传中科院外籍院士高锟获得了诺贝尔奖,并公布了历年来获此奖的华人名单(但未承认达赖喇嘛是华人!)同时大陆各界也在纷纷讨论为什么在大陆出生和受教育的中国人中就出不了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于是列举出了许多理由;文化差异,社会状况和精神状况,创新精神不足,科研投入不足,学术腐败和教育产业化等。这一切都是对的。但是我认为:即使没有上述那些因素,仅凭建国后大中学校所设的政治课这一条,就足够决定中国大陆出不了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了。

我在大陆退休前始终是中学,然后高校教师(教外语),退休后直到来美国前也是在大陆高校的校园里生活的。我感觉大陆大中学校设置的课程中,最令学生讨厌而又不得不学的就是那些政治课。它们甚至比前苏联的政治课学习还要讨厌(我曾留学前苏联,并曾因教学实习和一些个活动去过前苏联的中学)。大陆每年高考后,高中毕业生中有点特长的都 报考理工科,少数有点特殊天才或兴趣的学生会报外语,中文或历史,只有那些啥也不是的学生才报政治系。这些政治系的学生往往在学校里被认为是素质最差的。 许多政治系的教师和学生甚至承认自已是政治骗子。但是不要小看了这支政治骗子队伍的力量。全国大学和师专数百个政治系共培养出了多少个政治骗子啊!他们中间除极少数"突出者"成为了中共一党专政制度的辩护士和御用文人外,绝大多数就到各高校和中等学校当政治教员,即禁锢学生思想的执行者。十多岁或20岁上下的青年人啊!身体在发育,思想不也是成熟期吗?却是让什么"毛概"(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邓理"(邓小平理论)之类的东西灌进脑子,先入为主,脑子里还有地方装自由思想吗?学生们不愿意学习吗?那 好办!在我工作的那个学院,各系各班政治课的课点是由教务处统一安排的。都安排在清晨第一,二节,即学生脑袋最清醒,最需要学有效记忆和理解的东西的时 候。非政治课老师和学生们不满意了,答复是这是国家教育部的统一规定。学生们不愿意学或逃课吗?上课点名!期末考试时你政治课不及格还得了吗?那你就得背一背"毛概"和"邓理"的那一套老得没牙的说教了吧!你这一背,思想不就在一定程度上被禁锢住了吗?

是的!李政道和杨振宁的学术成就是在美国的条件下作出的。但是他们的知识基础和创新思维是在抗日战争期间西南联大的条件下形成的。那时西南联大的物质条件能和今天的北大清华相比吗?那时连华罗庚也是在一间破屋子里"食于斯,卧于斯,研究于斯"哩!但是在抗日战争期间的西南联大有自由思想。试问如果李政道和杨振宁也是在大学里受过中共的什么"毛概"和"邓理"的训练,他们到美国后能成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吗?改革开放30多年了,国内一流大学毕业生去国外的无数万,许多人在国外已研究多年,为什么出不了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呢?

本文标题有一点是不太准确的,即大陆还是出了两位人文方面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即达赖喇嘛(1989年和平奖)和高行健(2000年文学奖)。但这或许正好证明我的这个论断是正确的,即从大陆出来的人文方面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必然是叛逆者!

海外华人不过3000万左右,占全球华人的不过2%,但却出现了8名获得诺贝尔奖金的科学家,而大陆却一个也没有。这其实说明的只是一个简单不过的道理:中国人,中华民族是富有聪明才智的,但是大陆的13亿中国人却被中共的一党专政制度管笨了!那怎么办呢?第一条就是立即取消大陆所有大中学校所有的一切政治课!但是这作得到吗?这不是要中共的命吗?五四和六四不都是大学生搞出来的吗?你今年取消了政治课,明年不就要出七四了吗?于是进一步的结论只能是:为了充分发挥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包括在大陆出生和受过教育的中国人中出现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者),就必需结束中共的一党专政制度!

2009年10月13日于美国宾州

(原题:仅此一条就决定了中国大陆出不了诺贝尔奖金获得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