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秋有爆肚儿

作者:刘长温 发表:2009-10-11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北京四九城里有句俗语:“要吃秋,有爆肚。”说的是老北京人除了吃秋贴秋膘要吃大肉大鱼尝秋鲜儿外,还特喜爱吃爆肚儿。“爆肚儿”是北京风味小吃中的名吃,最早在清乾隆年间就已有了,而最盛行于清末民国时期,旧京时街市中的饭馆小吃店及设摊出售爆肚的很多,如在天桥有爆肚石,东安市场有爆肚王,东四有爆肚满,什刹海有爆肚张都很著名,仅东安市场里就曾有六七家呢!那著名的老字号爆肚冯最早曾在清光绪年间就开设过名为“金牛隆”的百年老店,人称“爆肚冯 ”,素以爆肚脆嫩,作料爽口为人称道,其水爆羊肚堪称京城一绝。

爆肚是入水微爆牛羊肚儿的总称,其中爆牛肚有肚仁、厚头、百叶、百叶尖四种;爆羊肚有肚仁、散丹、肚领、蘑菇头、肚丝、肚板、食信、蘑菇、葫芦九种。据说这是由于清末时吃爆肚的“贝勒爷”们喜嗜肚的不同部位而逐渐形成的十三种不同品种的爆肚的,如今由于食者多货源有限您想吃全这十三种爆肚儿恐怕很难满足啦!吃爆肚儿有很多讲究呢!爆肚分芜爆、油爆和水爆三种,如今人们喜吃的多为水爆肚儿。爆肚的肚首先必须新鲜,制作爆肚一般分为选料、洗、择、分割、切、水爆、装盘儿等几个工序,而洗和爆是最关键的,即洗肚子要用清水反复清洗彻底干净,爆肚时火力要旺,当水滚开后肚料入汤仅几秒钟即可熟,时间稍长肚儿就老了根本嚼不烂了。吃爆的肚儿还讲究“先吃香后吃脆”,即先吃难嚼的肚仁咀嚼其香气,后吃那脆百叶之类的各部位,所以旧京专卖爆肚的店摊肚儿上桌都讲究有先有后。那食爆肚所蘸的调料讲究以清爽鲜香为佳,调料里一般包括酱油、醋、芝麻酱、香油、豆腐乳、虾油、辣椒油、香菜末、葱化、蒜汁等。吃爆肚最最关键的是水爆出的肚儿吃起来一定要脆嫩,嚼在嘴里要有咯吱咯吱声并有清香的口感。“入汤顷刻便微温,作料齐全酒一樽,齿纯未能都嚼烂,囫囵下咽果生吞。”正像《燕京小食品杂咏》中诗咏那样,肚爆的时间一定要恰到火候,否则就很难获得美食的享受。老北京时很多社会名流与戏曲界名伶人士如鲁迅、巴金、丁玲、张中行、梅兰芳、马连良、李万春、小白玉霜、小蘑菇、梁实秋等都爱吃这又脆又鲜香不油不腻的风味小吃爆肚儿,相传那马连良吃爆肚只愿吃用醋与麻酱两样调配的自创调料。梁实秋先生不但好吃爆肚等小吃,还曾写有《雅舍谈吃》一书详细论述了爆肚等北京传统小食品的吃法。

咱老北京民间曾流行有“缺什么补什么”和“吃哪儿补哪儿”的说法,因而每逢入秋后盛行用吃爆肚来补脾胃,旧京时不少老少爷们会来上二两二锅头和刚出炉的芝麻烧饼,就着两盘爆肚儿和一碗羊杂碎汤,嘿,别提要多爽有多美啦!笔者六十年前曾与家父常在大栅栏庆乐戏园子看完京剧,到门框胡同吃爆肚儿,记得也不是太贵。六十多年后日前又前往什刹海旁的九门小吃店再吃爆肚,虽然两小盘肚仁、散丹价格不菲,但却足足感受了入秋吃爆肚的独特享乐事儿,难以忘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