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之父” 高锟的平凡晚年

作者:CK 发表:2009-10-09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籍华人科学家高锟,在发现纤通讯,为人类文明做出了一个划时代的贡献后,几年前移居美国旧金山。10月6日,他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后的伟大科学家高锟,仍然过着美国一位平凡的老人的生活。

高锟夫妇有一儿一女,和两个孙子,儿女都是美国旧金山湾区硅谷的高科技人士。几年前,高锟夫妇决定尽享天伦,定居在旧金山湾区的山景城。两位老人的家,坐落在一个安静社区中,离儿女不远,应是晚年的最后一个落脚点。

平凡人的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买菜、煮饭。安度晚年的大科学家高锟,一直担任着太太黄美芸的最佳家务助手。当记者前往他家访问的时候,他正按照太太的指令,帮助太太准备晚饭,并不时要停下来接听亲友们打来的祝贺他获得诺贝尔奖的电话。

76岁的高锟,大约5年前,检查出罹患老年痴呆症。但他明白自己获得了诺贝尔奖,他说:"是,我很高兴,这是非常好的。"

高锟1966年发现光纤通讯,这项划时代的发明,彻底改变了人类的通讯模式,为现代人类资讯科技奠定了基础,被誉为"光纤之父"。不过,高锟对于自己曾经的艰辛科学研究,和"光纤之父"的称誉,已经没有多少感觉了。人们如果听到他太太与他的这段对话,都不禁会心头一酸:

太太:"你是不是光纤之父?"
高锟:"光纤?"
太太:"你是不是光纤之父?"
高锟:"光纤之父。"
太太:"是不是你呀?"
......
高锟虽然失忆,但他感觉生活幸福,因为他身旁有太太陪伴和照顾。夫妻俩刚刚庆祝金婚-结婚50周年,获得诺贝尔奖,是他送给太太的一个大礼。问他是不是很爱太太?他回答:"是啊,她很好呢,她很好呢!"

黄美芸说:他将陪丈夫前往瑞典斯德哥尔摩领取诺贝尔奖。大部分奖金将捐给香港的一个教育基金。

领完了奖,夫妻俩将仍回旧金山家中,过平凡的美国老人的生活:白天一起到社区老人健身中心锻炼身体,每星期和儿孙聚聚,剩下的,就是柴米油盐、买菜、煮饭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