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夏夜蝉声(图)

作者:冯雁军 发表:2009-10-05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要读过初中的人,大抵是知道朱自清和他的散文《荷塘月色》的。

小时候,我就读过这篇优美的散文,直到大学,教材里还有这篇经典散文,特别是描写月下荷塘的情景,有些地方竟可以倒背如流。

小时候,我生活在乡下,到了夏天,中午常常会被一声声的蝉鸣弄得睡不着午觉,而露水湿润的夜晚,一边听着蝉声和蛙鸣,一边数着总也数不清的星星,真是享受。

然而,朱自清曾为夏夜是否有蝉声受到读者的质疑。

那是《荷塘月色》发表三年后的一九三○年。一天,有个叫陈少白的读者给朱自清写了一封信,毫不客气地向这位大文豪指出,《荷塘月色》中对"月下荷塘"的描写严重失实。据其所知,夜里的蝉是从来不叫的。

这一说,还真的蒙住了城里长大的朱自清,他当然没有亲耳听过蝉在夜里的叫声,于是到处查阅资料,也没有什么结果,甚至还专门请教了从事昆虫学研究的教授刘崇乐。刘不是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不敢定论。朱自清跟大家商量,一致赞成读者的看法,还慎重地给刘教授和陈少白回了信,蝉在夜里确实是不叫的。并表示,等以后《荷塘月色》有再版的机会时,把描写月夜蝉声的这个句子删掉。

后来,朱志清在夜里亲自听到了两次蝉声,也就是说蝉在夜里其实是叫的,他在《荷塘月色》中对夏夜蝉声的描写并不错。

事后近二十年,朱自清对陈少白的来信质疑仍然没有忘记,直到一九四八年,就此还写了一篇短文"关于《月夜蝉声》",文中不无感叹地写到:"我们往往由常有的经验作概括的推论。例如,由有些夜晚的蝉子不叫,推论到所有的夜晚蝉子不叫,于是相信这种推论便是真理。其实是成见。这种成见,足以使我们无视新的不同的经验,或加以歪曲的解释。我自己在这里是个有趣的例子。"

一代散文大师朱自清早已作古。但大师在这件小事的较真,非但体现了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认真对待读者的态度,令人景仰,更给人以启迪。很多时候,经验是靠不住的。生活中,成见不仅妨碍人际关系融洽,而且妨碍我们对事物的认知与判断。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